“党建红”引领乡村振兴“加速度”

安徽省宿松县委组织部 朱彦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关键。党员干部要总结运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经验,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一以贯之筑牢“战斗堡垒”、锻造“攻坚队伍”、壮大“特色产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在筑牢“战斗堡垒”中增强乡村振兴的“红筋骨”。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不断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统筹推进党的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进一步延伸党组织的“触角”,强化党组织的“触动”。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之以恒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将建设“过硬支部”摆在突出位置,结合乡镇党委、村“两委”集中换届时机,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筑牢党在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在锻造“攻坚队伍”中凝聚乡村振兴的“红力量”。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能够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攻坚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突出基层导向,统筹推进选优配强一批优秀干部和吸引集聚一批优秀人才,进一步充实乡村振兴的队伍力量。坚持在乡村振兴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及时提拔重用,对落实不力、敷衍塞责的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切实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持续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大力培养本土人才,积极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帮扶作用,切实做到思路共谋、遇事共商、工作共抓、问题共解、责任共担。

在壮大“特色产业”中激活乡村振兴的“红细胞”。经济发展是乡村振兴取得实效的“试金石”,只有乡村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才有了厚实的经济基础。根据每个村庄的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人文环境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确定发展思路,科学制定发展策略,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等方式有序推进产业发展。聚焦延长农业产业链,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培育一批“乡字号”“土字号”“老字号”等特色品牌。积极探索“党建+产业”融合模式,抓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坚固“支点”。通过科学整合“红绿资源”,合理利用科技赋能,充分发挥乡村“红色资源”优势,绿水青山优势,积极开发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线路、搭建红色体验平台、打造红色产业链条,真正擦亮乡村振兴“红色名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党员干部要采取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埋头苦干,以“党建红”点亮乡村“振兴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