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贵在“实”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选调生 王凯宁

近日,在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的领导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高质量党建是激活组织内生动力、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坚持压实政治内核、淬炼严明作风、夯实组织建设才能打造一支政治觉悟高、作风清正、战斗力强的“先锋队伍”,擘画出乡村振兴新蓝图。

“就实论虚”压实政治内核。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至暗黑夜,迎来黎明曙光,一路上靠的就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实事求是”指导着共产党人科学有据地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改造客观世界,凝练经验、升华思想,丰富精神世界,不断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历史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同心同德,才能切实将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谋篇布局上讲政治,才能把握主要矛盾、洞悉发展规律,作出科学判断与决策。周而复始,基层党组织方能练就理论指导实践的真本领,不断强化政治担当、政治定力,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

“慎微较真”淬炼严明作风。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焦躁浮夸之风,害苦了百姓、耽误了干部、贻误了复兴大业。抓好作风建设,要厘本清源,问诊关键环节。作风问题始于“心病”,奢靡之风、享乐主义互为表里侵蚀着党员干部的精神世界,严重制约着基层党建的落实发展。严明作风要筑牢理想信念的“防火墙”,强化宗旨意识,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不松紧,守住廉洁底线,剖析问题、回顾错误要敢于习惯性自我批评,勇于坦诚相见,用红脸、冒汗排除“毒瘤”。聚焦细节,把人民的小事当成党员干部的大事,叩家门、入厅堂、面对面交流,了解社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形成难点、痛点、堵点的问题清单,逐项解决,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创新方法、标准,形成一套“慎微较真”的作风指南,指导基层党组织厘清“红线”,导向鲜明的清正作风。

“千锤百炼”夯实组织建设。建队伍聚人才,选配干部班子,推进组织建设制度化是夯实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是各行各业的先进分子,也是锻造过硬队伍的“源头活水”,以人民需求为基准,选育管用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素质过硬的新时代“勤务兵”,需扩大选树范围,任人唯贤、以德为先,留下专业靠得住、思想觉悟高的好苗子。不断强化基层指挥力量,着眼于乡村振兴,优选心怀群众、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充实进村两委,打造能干事、干实事,敢啃硬骨头的领导班子。按《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内容把稳党组织建设“方向盘”,严肃政治纪律、强化监督问责力度,增强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增强党的执政水平提供强大“源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