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分党费都用在“刀刃”上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组织部 张磊磊

近日,中组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2000万元用于支持河南省防汛救灾。在灾区人民面临较大损失和困难问题的紧急时刻,中组部及时下拨支持防汛救灾的党费专项资金,是中国共产党为民宗旨最直接、最形象、最生动的诠释。各级党组织要精打细算、专款专用、加强监督,切实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把计划做细。在防汛形势紧张、救灾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精准科学地使用党费专项资金,是对各级党组织组织力和公信力的一次考验,必须把计划做足做细,将党费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要通盘谋划考虑,把专项党费和省市县各级配套党费,统一纳入地方党委防汛救灾资金“总盘子”,系统性、针对性进行使用,防止出现过度救助、重复救助、遗漏救助等情况,增强党费使用的“整体效益”。专项党费每一分都非常宝贵,容不得大手大脚,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要本着急需、务实和实用的原则,精打细算、勤俭节约,避免贪大求洋、跟风攀比、铺张浪费,真正让每一分党费资金都发挥最大价值。

把用途做实。专项党费用途非常明确,“主要用于慰问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慰问因受灾严重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必须以最快速度拨付使用到位。要火速制定分配使用方案,决不能拖拉观望、等待上级使用指示,出现“延迟到账”等情况。要坚决防止“撒芝麻盐”式分配,重点向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向因灾导致生活困难的低保户、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倾斜,切实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要以党费慰问为契机,充分激扬战汛一线党员群众的斗志与干劲,真正把党旗插在最高处、将堡垒建在最前沿、让党员冲锋在第一线,为群众筑起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

把监督做严。党费姓“党”,一分一厘都不能偏用。要严格落实“一支笔”审批制度,压实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对党费使用情况严格审批、严格把关,确保专项党费专款专用、财尽其用。要抓好基层党费使用指导,防止因“不敢用”“不会用”,导致资金“沉淀”在账户上,耽误了专项党费效用发挥最佳时机。要坚持在“阳光下使用”,及时公示公布,定期向党员通报,让每分党费都花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防汛救灾结束后,要对专项党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看有没有发放不及时、使用不到位等情况,对出现贻误拨付、优亲厚友、挪用贪污、使用不当等情形的,严肃追责问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