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出组合“三拳”拴心留才

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委组织部 陈敏华

电影《天下无贼》里葛优有句经典对白:“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确实如此。在全国各地“抢人大战”中,有些地方重引才、轻留才,未做好留才“后半篇”文章,最后引进人才流失,损失巨额招聘成本,得不偿失。因此,若想赢得“留才”这张优异成绩单,就要用心“拴心留才”,使出组合“三拳”,方能在剑拔弩张的“抢人大战”中赢得青睐、赢得发展、赢得未来。

“正气”拳,打出留才好氛围。正气,是一种力量,是拴心留才的“吸铁石”。感情和待遇是很多地区作为留住人才的主要抓手,但是缺乏正气的“感情”就像庸人投资,缺乏正气的“待遇”就像嗟来之食,完全起不到拴心留才的作用。魏征“犯颜直谏”,唐太宗则以其为镜,如此气度营造了良好的共商国是好氛围,才有了“贞观盛世”。相反,比干的直言劝谏,却换来商纣王挖其心、断其命,使群臣在谈虎色变的氛围下纷纷作鸟兽散,最终江山易主。若引来人才,领导干部却没有让人才正常发挥甚至阻碍发挥,没有从心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认为“杀鸡焉用牛刀”,认为人才建议都是“高屋建瓴”,那么最终人心拔凉,导致“留才”的“佳肴”变质,“拴心”的“别墅”空旷。

“使命”拳,唤起人才使命感。使命,是责任担当,是拴心留才的“引力场”。任正非创业初期,想招募技术天才郑宝用加入华为。但是,郑宝用当时正在清华读博士,怎么可能放弃学业,加盟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于是任正非就通过激发郑宝用的使命感,他讲:“中国通信设备市场被七个发达国家的产品所瓜分,这些产品不但很贵,而且相互之间不能互联互通,让中国的客户非常不方便。我来找你,就是想和你一起干一件大事,让中国人能够用上自己的产品,把世界列强赶出去。”郑宝用听完后热血沸腾,被深深打动,当场就答应加盟华为,不到两年就推出华为自主研发的第一款产品。

“事业”拳,最是事业能留人。事业,是热爱憧憬,是拴心留才的“梧桐树”。人才寻找工作其实就是在找一个能施才能、展抱负的舞台,通过能发挥自己所学专长,回馈社会、造福人民。感情和待遇留人都是可相互比较的,唯有事业留人才是区域发展所独有的,才是最能体现人才价值、最能留住人才的筹码。被村民誉为“科技财神”“太行山上新愚公”的河北农大李保国教授,毕生心血奉献给了太行山,把科技带进大山,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中国航天领域的专家被问到:“航天领域工作生活环境偏僻枯燥,是什么吸引你们仍然坚持?”专家回答:“是因为我们热爱这份事业,是事业留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