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本好“四心”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委组织部 李央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7月底至8月中旬,各地各级党组织将陆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的组织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党员同志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刀刃向内,本好“四心”,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统一思想、未雨绸缪,会前准备需“走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是否充分直接关系到整个过程的质量。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领导带头学、集中研讨学、创新方式学、结合实际学等形式,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进一步消除隔阂、鼓舞士气、增进团结,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敞开大门、广开言路,虚心听取各方意见,认真研究、吸收采纳,绝不能“言者谆谆,听者藐藐”。

照照镜子、找准短板,自我剖析应“细心”。“正人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要紧扣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坚持实事求是讲问题、开门见山亮真丑,做一次全面的自我诊断、深刻的自我反省,反思自己在思想认识上是否重视到位,学习贯彻上是否彻底深入,开展工作是否尽职尽责,对待群众利益是否公平公正,用“放大镜”揭短亮丑,用“显微镜”剖析根源,使沾染的“病诟”无处藏身,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把“自画像”画得惟妙惟肖。

排毒出汗、讲出真话,批评意见要“用心”。“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在组织生活会上,要坚持实事求是、开诚布公地给他人提意见、讲问题,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少一点“老好人”、多一点“火药味”,做到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相互帮助。要避免“一团和气”的“假团结”,也不能“泄私愤”主观武断,讲真理、说真话、摆事实,以理服人,在真情实意中言辞尖锐,让专题组织生活会有辣味、有麻味,更有党味。

对症下药、真抓实干,整改问题下“决心”。“行百里者半九”组织生活会的效果好不好,最终要通过整改落实的成效来检验,要坚持真改真做,以问题为导向,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严把整改落实质量关、检查关,建立完善整改跟踪督查制度、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总结经验和整改的基础上增智慧、提本领,让整改落实出实效、展实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