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先手棋”选出好班子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三义镇 王晨光

村和社区“两委”换届是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夯实党执政基础的一件要事。当前,各地县、乡换届已经结束。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已经拉开帷幕,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下好“先手棋”,才能为换届打下良好的基础,才能选出好的班子。

吃透上情,领会政策精神。村“两委”换届关乎基层党组织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也直接关乎一个地方的发展。同时,这次换届正处于两个一百年交汇期,乡村振兴与“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村“两委”任期修改为五年、与县乡换届同步进行的首次换届。要充分认识换届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学习政策法规,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逐级开展换届业务培训,提升基层干部“应知应会应做”的能力。

摸清下情,深入摸底研判。换届工作程序性强,除了人选的资格条件外,每个环节都有严格要求,要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减少或避免差错,就必须提前抓好摸底研判。要对辖区所有村组开展全面深入的排查,对重点村、重点群体反复“过筛子”,做到村情、民情、群众意愿诉求、流动人口、班子运行、后备力量、遗留问题、风险苗头、关键人物“九清”,建好工作台账,有针对性地制定好工作方案和预案,规划好“时间表”“任务书”,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快速启动、高效推进。

掌握实情,着力肃清隐患。农村工作情况复杂,影响和干扰换届工作的因素很多,各项工作纷繁复杂,问题矛盾交织叠加,因此,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换届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至关重要。要坚持问题导向,逐村分析换届不利因素,精准掌握影响换届的倾向性苗头,建立负面清单,“一村一策”制定防范预案。要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工作力度,对班子凝聚力不强、干部不胜任、宗教宗族势力渗透、信访矛盾突出的村(社区),抓紧整顿提升,为换届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要认真细致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