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诀” 扎实做好干部工作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委组织部 李俊

干部工作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好干部”是凝聚民心的重要“桥梁”,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重要“载体”。组织部门要念好“育、管、用、爱”四字诀,扎实做好干部工作,从而为党的事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优化机制“育”干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干部,因此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必修课”,要求干部把握其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在学习中锤炼党性、铸魂补钙;坚持交流学习多样化,健全年轻干部培养机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开展跟班学习,明确培养周期,确保干部学有所得,在新环境中不断开阔视野,提升履职能力;坚持蹲苗历练精准化,结合干部性格、能力、特长等,依据人岗相宜原则,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磨炼,于实践中长才干、增见识。

从严监督“管”干部。坚持日常了解与定期巡察相结合,通过组织工作督查、各级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深入了解,全面掌握干部品行以及在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坚持个人报告与谈心谈话相结合,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外出请假报告等制度,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对于“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使年轻干部始终在组织的视野里成长进步。坚持部门联动与举报受理相结合,加强与纪委监委、检察、信访、审计等部门干部监管信息的整合与共享,形成监管合力,畅通“12380”举报电话、邮箱等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提高查核处理水平,确保管得到位、查出实效。

上下并举“用”干部。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制度机制,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是激励警醒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重要保障。因此各级组织部门要在干部选用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要做到上有“底气”,坚持“首先看品行、看能力,其次看资历、看年龄”的用人导向,把考察识别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结合任前考察、平时考核、年终考核情况,从工作阅历、知识水平、能力素质、工作业绩、性格特点等方面综合考量,全方位了解干部在“德、能、勤、绩、廉”方面的一贯表现,确保干部“画像”精准,做到提人知情。要确保下有“依据”,完善干部退出和降级机制,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及时按程序进行交流调整,避免干部产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懒政怠政思想,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干事环境。

激励关怀“爱”干部。组织的关心关爱能够极大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如何关怀激励干部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使命。在生活中上要“帮到底”,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消除后顾之忧,把组织温暖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干部的幸福感、归属感。在工作上要“管到位”,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对轻微“偏向”表现的干部进行教育引导,在责令检查、诫勉的同时,也要帮助干部分析原因、找出不足;推行“容错机制”,注重“保护”优秀干部,对于在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过程中因非主观原因造成损失的干部,可不予或免予处理,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切实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