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三步走“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双溪街道西岗社区 陈娟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党的基层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章党规要求,做好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思想政治工作。福建省顺昌县双溪街道西岗社区实行“三步走”,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

一、深化学习教育,走深政治思想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有机结合,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形成学习闭环。线下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开展集中学习,并要求全体党员自学通读“四史”教材。同时积极创新学习方式,例如社区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要求党员干部学史力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为民办实事;带领社区党员参观洋口革命历史旧址,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增强他们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社区党员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员干部情绪高涨,备受鼓舞。线上通过“学习强国”“社区党建微信群”等平台,组织学习党建理论、党建资讯等,让社区党员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通过线上线下学习闭环,不断加强党员常态化学习教育,在辖区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以党员先锋模范带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

二、开展宣传宣讲,走浓社会氛围

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利用LED、标语、党史图书、党史学习教育竞答墙等宣传党史资料,提高群众意识,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社区大党委联合共建单位开展“同心颂党恩,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建+”邻里文艺汇演,传播红色文化,拉进邻里关系,引导广大群众学党史、感恩党、跟党走。多层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县高速管理中心教导员给“四点半课堂”的孩子们讲红色故事,引导他们树立良好品格;社区党员结合妇联活动带领辖区妇女同胞共同学习党史知识和习近平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好党建带妇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联建单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暨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为我县建设“一城两翼三区”贡献自己的力量;群众自发在党建公园议事亭给居民讲党史故事、唱红歌,老人们聚在一起吹拉弹奏述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三、办好为民实事,走实群众服务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时间银行”,以服务兑换服务的形式,凝聚小区志愿者力量,组建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队伍,义务帮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庭、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通过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康、助乐、家事帮助、心理辅导等形式,为辖区内83名困难群众提供志愿服务60余次;开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综合演练,提升社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增强居民防灾救灾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邻里议事厅”,通过党员志愿者带动居民积极参与,共同建立民主议事会制度,通过征(征集需求)、议(形成议题)、商(讨论协商)、定(确定项目)、办(事项办理),解决居民矛盾纠纷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100余个,激发居民参与小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的热情,促进群众、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党支部之间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建立妇女“微”家,为小区妇女群众提供解纠纷、解难题服务及交流互动场所;开设“四点半课堂”,帮助居民解决部分中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等问题,在小区形成邻里互助的良好氛围;结合传统节日,经常性开展联谊活动,拉近邻里感情,融洽邻里关系,例如通过组织居民积极参与“小区包饺子蒸馒头”“端午包粽子”等活动,建立以邻为善、互助友爱、明礼诚信、和睦共处的新型邻里关系,营造邻里互助的良好氛围。

社区党旗红,服务暖人心。西岗社区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将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持续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让群众感受到变化、看得见成效,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做好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