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邵庄镇政府 马文博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基层治理党的领导体制。基层治理,关键在党。要抓好基层治理,关键是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只有切实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才能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提升“领导力”,树起鲜明旗帜。没有党的领导,基层治理就缺少坚强的核心,就容易“走偏”,更会失去“创造性”。党的基层组织就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要抓好基层治理,就要牢固树立党建引领思想,把全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基层治理全过程,把党的领导作用发挥到极致,切实发挥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真正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要强化宣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让“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正确理念深入人心、植根群众,广泛凝聚“中国共产党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社会共识,让“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基层党员群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续促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得到强化和巩固。

提升“组织力”,完善制度设计。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离不开规范、科学、严密的制度设计。只有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才能让基层党组织更富“能动性”。要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完善议事协商、科学决策、规范管理、考评量化等配套制度建设,着力抓实党员发展、党员管理、党员教育、党员服务各环节各方面,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都要由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按程序决定。要坚持“造形”与“铸魂”相结合,抓牢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特别是要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任用过硬的“领头雁”,积极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丰富组织生活,烧旺政治“炉火”,不断壮大基层党组织“肌体”。

提升“凝聚力”,强化担当作为。基层治理,核心是党的领导,关键在为民服务。只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更好履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职责,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实际利益,才能让基层治理扎实有效、惠及民生。要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民服务的“聚集地”、为民办事的“指挥部”、群众发声的“好窗口”,让群众难题有所解决、利益有所保障、诉求有所回应,真正让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所提升。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团结带领群众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摒弃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以党建带群建,凝聚起党建引领、全员共治的基层治理“新合力”,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