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四步到位”做“有心”组工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人民政府 李晓飞

组工干部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时要走、访、慰、问“四步到位”,做有为民初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实干之心的组工人。

“走”入户到位,做有“为民初心”的组工人。“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跟你有多亲。”组工干部在入户走访时,要把慰问对象“揣心上”,卸下“官架子”,躬身“进人家”。走入党内功勋荣誉表彰党员家,感念功勋背后的“汗水”,传承光辉熠熠的“红色精神”;走入生活困难党员家,敬仰一心为党不“牟利”的清风傲骨,感知物资匮乏、生活困难的无奈境地;走入老党员、老干部家,共忆为民为党的峥嵘岁月,排解芳华已逝、孑然一身的孤寂落寞;走入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家,共忆逝者生前岁月,同缅逝者不朽灵魂。

“访”知“情”到位,做有“责任之心”的组工人。入户为基,访“情”为要。要摆好“一张圆桌”、同坐“一条板凳”、齐聚“一户人家”、秉承“一颗真心”,以“四个一”访知慰问对象真实情况,尽入户走访之责。访物资情况,问粮油衣物充足否,问日常收入丰盈否,问开支状况严峻否;访身体状态,问身体安健否,问饮食规律否,问不适之症缓解否;访情感状况,问爱人常伴在侧否,问老友常与为伍否,问子女常承欢膝下否……以刨根问底、不厌其烦、事无巨细之态,访知慰问对象的真实情况,避免“走过场”“拍个照”等不良现象出现,做到“真”入户、“真”了解。

“慰”解“难”到位,做有“仁爱之心”的组工人。访知“情”后要“对症下药”,不能“只访不慰”“一刀切”“走过场”,切实做到“慰”出真效、“慰”到心坎。“慰”有“良方”,以情感抚慰这“非处方药”为主,用心与慰问对象交谈,耐心倾听,激发情感共鸣。因人而异、因势而异、因时而异辅以物资输送、政策帮扶、解决就业等“处方药”,要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心、“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爱心、“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耐心,瞄准慰问对象的“急难忧”,针对问题保质保量的解决,不折不扣地把“温暖”送到慰问对象的“心坎”上。

“问”得“智”到位,做有“实干之心”的组工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于党建制度有何缺失、党员发展有何问题、基层组织工作有何漏洞等情况党员是第一感受人,要利用好这次“走访慰问”,“问”出施政得失,以“民意”为整改行动的“导航仪”,使政策、制度“接地气”、合民意、暖人心、能落实、有效果;“问”出群众所需,“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员是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从慰问的党员中得知人民群众的切身所需,针对群众所需科学调整发展方向,实现高速发展和科学发展“两手抓”;“问”出治理“妙计”,“三人行,必有我师”,谦虚“问计”,凝聚众人之智,方能不拘于“小天地”,实现“大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