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在“炼”与“练”中锤炼成才

四川省江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明鸣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思想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为干部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年轻干部要主动加强“炼”和“练”,铸牢政治灵魂、提高政治本领,增强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把自己锤炼成国家栋梁之才,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

在思想淬炼中铸牢“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灵魂。加强思想淬炼,淬的是意志,炼的是品质,目的是铸牢政治灵魂。进入新时代,面对更加光荣的使命、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严峻的挑战,年轻干部要把思想淬炼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理论学习不松懈,常怀“空杯心态”,不断“补氧”“充电”,“强筋壮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学立德、以学增才,筑牢思想根基,不断蓄积修身立业的底气。在学习中加强思想淬炼,固本培元,增强政治免疫力和抵抗力,不断提高思维能力,丰富实践经验,坚定理想信念,铸牢政治灵魂。

在政治历练中提高“风雨不动安如山”政治本领。“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年轻干部要成为优秀人才,就要勇于在政治历练中多担一担急难险重的任务,多练一练复杂环境的应变,多磨一磨艰难困苦的毅力,树牢政治立场、辨别政治是非、校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本领,锤炼敢于担当的底气、敢于斗争的志气,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信念和敢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勇气,在复杂多变的成长环境中,始终把握好方向和大势,保持政治定力,抵制各种诱惑,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把稳前进之“舵”。

在实践锻炼中是提高“泥犁拔舌自担当”专业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锻炼是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和检验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的“试金石”。年轻干部要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自觉在实践锻炼中心向下沉、脚向下走、力向下使,磨练斗争意志、丰富斗争经验、增强专业能力,克服本领恐慌,确保在艰苦斗争中顶得住压力、扛得起重活、打得了硬仗。要在实践锻炼中经历大事、要事、急事、难事、琐事的考验,既学会观大势、谋大事,又乐于做小事、理琐事,在干好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中练就“大才”,使自己的专业能力不断“提档”“升级”。

在专业训练中培养“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专业精神。“尽职者无他,正己格物而已。”专业精神是一种专注、敬业的态度,是专业能力在精神层面的升华。年轻干部要把专业精神作为成长道路上的不懈追求,始终保持勤学苦练的精神,持之以恒地保持对工作的敬畏,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年轻干部专业训练时,要鼓励他们到改革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去,不断砥砺职业操守,大力弘扬职业精神,让专业精神融入年轻干部血脉,不断激发出他们的最大潜能,扛起历史的使命,展现青春的风采,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