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中的人才要够“土”

重庆市涪陵区大木乡 霍一凡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人才是关键。如何抓住乡村振兴“牛鼻子”决定了我们能建设什么样的乡村,而人才振兴中的人才够不够“土”则决定了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深度。我们要坚持发现、引进和培养“土”型人才,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人才“活水”,乡村振兴的实现才会指日可待。

人才要首先成为“土”。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这里的土,指的是地基,盖好乡村振兴这栋大楼,地基为先且为重。地基打得越深,楼才越稳,所以人才储备要够、要实,要有真本领。既然要多累土,多夯土,避免水土流失则是保障地基牢固的着重点,所以我们应该为人才提供更好的条件和发展空间,要用感情留人,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大力支持和保护回乡创业的各类人才,引导投身家乡建设,以人才的吸引集聚强化乡村振兴支撑力,增添原动力。

人才要学会用“土”办法。这里的土办法指建设中要积极适应当地乡情,遵从百姓意见,因地制宜。切不可好高骛远,不经论证而简单复制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苏轼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浚挖的淤泥构筑长堤,历经后世演变而形成“苏堤”,成为史上佳话,这是利用“土”办法治理当地的典型例子。在行动的形式上,人才也应注重“贴地飞行”,不能脱离环境而“特立独行”,要用基层愿意接受的方式,助力基层事业的发展。

人才要以“土”作则。作为乡村中的高知分子,切不可抱高人一等的态度,摆架子,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发扬积极乐观的革命主义精神,去发现乡村的美,去融入到这片高天厚土之中。要积极与环境互动,在交流中与父老乡亲、山水草木建立感情。同时,我们应结合培养要求,制定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派乡土人才外出学习,通过实地考察、经验交流来开拓眼界,提升能力素质,让乡土人才在农村土地释放自己最大力量。

人才振兴打“地基”,“万丈高楼”平地起,人才越“土”,则乡村越“兴”,我们要坚持乡村人才的“土”原则,树牢正确的人才观,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