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要做到三“xing”吾身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毛坦厂镇党建办 张杨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指出,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被赋予重要权力,除了外部监督要硬起来、实起来,“一把手”自身也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一日三“xing”,对自我进行监督,带头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当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人,坚决不做政治上的糊涂人、“两面人”,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一把手”要把住“舵”,行得稳,“行”稳方能致远。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作为“火车头”,要牢牢把握住“上、止、正”三字箴言。“上”好比油门,要学会在合适时间加油提速、全力出发;“止”好比刹车,要懂得在危险时刻当机立断、紧急制动;“正”好比方向盘,要善于把好行驶方向,才能不跑偏、不脱轨。“上进、知止、守正”,分别代表着为官从政的起点、节点和支点。“一把手”要明晰起点、慎重节点、稳固支点,忧国奉公而非如丘而止,有界有戒而非无所节制,持身守洁而非左右摇摆,“为人民服务”的“和谐号”“复兴号”方能“行”稳致远。

“一把手”要把住“门”,拎得清,清“醒”方能清廉。“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是一地一域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对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工作起着统领的关键性作用。要时刻保持心“明”眼“亮”、耳“聪”目“明”,坚决把“四风”“围猎”拒之门外,绝不能稀里糊涂“拍脑袋”、家长作风“拍桌子”、封官许愿“拍肩膀”、出了问题“拍屁股”。在“三重一大”等关键事项上,集体讨论、集体研究,绝不能出现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等行为。头脑清“醒”带来政治清“醒”,政治清“醒”方能廉洁从政。

“一把手”要把住“心”,常自省,自“省”方能自律。“一把手”要勇于自“省”、敢于自“省”、善于自“省”。要具有“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时刻自警自励,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经常问一问自身,有没有被感情压倒原则、欲望淹没党性、私利泯灭正气;要经常想一想自己,政治上是否把握方向、工作上是否把握原则、生活上是否把握小节。绝不能有听到了意见却作“耳旁风”、找到了问题还要“等等看”、缺点和不足心知肚明却“掩耳盗铃”“不愿解决”等错误工作态度。常“照镜子”,常“正衣冠”,忌“讳疾忌医”,宜“对症下药”,自“省”方能谨严束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