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门: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

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合德镇 张稀钰

管干部、抓落实,是组织部门的职责所在,组织部门作为考核的牵头统筹部门,紧扣新时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精耕细作“责任田”,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加快综合考核体系建设,用高质量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抓住“服务为民”这个根本。“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领导干部要把人民安危冷暖、安居乐业放在心上,把“服务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组织部门要注重分析群众主观感受,树立正确政绩观,既是当前新的历史时期中央对各级干部提出的要求,更是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牢牢把握“服务为民”这个根本,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更加注重基层、关心基层、回应基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作为重要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无论是搞经济发展还是抓党的建设,都应坚持群众第一、人民优先,将人民群众“表情包”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

聚焦“精准考核”这个关键。考核是一项系统工程,贵在精准,要在精准。作为考核的“操盘手”,组织部门要精准操作、精准实施,把精准思维贯穿于考核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注重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事而异,制定精准、有效的考核激励标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指标体系设置上要体现全面性、动态性、针对性,做到点面结合、统筹兼顾,做到既看区间又看全程、既看定量又看定性,让考核成为准确反映干部政绩的“明镜”,探索建立“智能化考评”体系,采用线上考评、智能考核,做大考核数据池,抓好深度挖掘和综合评价,推动考核由单纯的排位考绩向补齐干部能力素质短板延伸。

突出“结果运用”这个导向。“陈力就列,不能者止。”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更是我党选人用人的重要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培养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队伍,严厉杜绝“不作为、慢作为、怕担当”的现象。组织部门要把准干部选拔任用“风向标”,突出考核“结果运用”这个导向,用“优者奖”这支笔画好人才“坐标系”,让“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让“吃苦”的“吃香”,“埋头”的“出头”,“实干”的“实惠”,通过“奖优”形成见贤思齐、赶超先进的良好风尚,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干事创业浓郁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