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政课有滋有味有温度

四川省泸州市委党校 王鸣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铿锵有力的话语,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更为办好思政课指明了前进方向和行动路径,意义深远、温暖民心。

办好思政课,党的领导是“龙头”。“浇花浇根,育人育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思政课就是在青少年心灵深处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不可替代。然而,受部分功利教育、唯分思想影响,“思政课”被“语、数、外”等主要考核科目挤占的现象屡见不鲜,其危害性不容小觑,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把办好思政课作为“头等大事”,始终践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理念,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以严实作风将思政课办细办好办实。

办好思政课,教师队伍是“核心”。“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办好思政课,教师是关键。思政课教师更需具备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高要求。然而,当下中小学阶段思政课教师,要么是要退休的“老老师”,要么是才入职的“新老师”,更有甚者,由班主任兼任思政课老师,让思政课沦为了“配角”,学校不重视,家长不重视,学生更重视不起来。显然,难以达到思想铸魂育人的效果。所以,加强思政教师的引进与培养力度,建设高素质的思政教师队伍,迫在眉捷、尤为重要。

办好思政课,改革创新是“关键”。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办好思政课,就要让思政课变得有滋有味,鲜活起来,既要遵行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更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避免机械单调,冰冷乏味的说教,善于将“大道理”融入“小故事”,用“小细节”体现“大智慧”,用水滴石穿的坚韧精彩,诠释理论温度的曼妙灵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才能使思政课润物无声地给学生的滋润心灵、启迪智慧的精神力量。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办好思政课是责任更是使命。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抓实改革创新,让思政课有高度、有深度、更有温度,教育引导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血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