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要带头做到“四树四要”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城江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多日,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首个专门文件,意义重大。“一把手”作为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既是监督者,也是被监督者,要带头做到“四树四要”,全力推动《意见》落到实处。

带头树牢“物腐虫生”的辩证观念,要勇于实现自我监督“物必先腐,而后生。”意味着事物的毁灭往往酿生于自身,物自败,尔后生机失,物不腐,虫何生?事务兴衰存亡,内因是决定因素。“一把手”作为部门的领导核心,不可避免会与各种人打交道,其举手投足、一言一行均可成为别有用心之人攻击的靶子、围猎的“对象”。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蛋。”倘若“一把手”长期对自己的缺点视而不见,不从主观上解决问题,实行自我警示、自我告诫、自我监督,就可能在自觉不自觉的“裂缝”中自欺自侮、自辱自毁,最终滥用权力、滋生腐败,进而走向颓废、为所欲为,跌入违法犯罪的无底深渊。

带头树牢“金无足赤”的理性观念,要善于接受下级监督。“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个人的认知、能力和水平总是有限的,“一把手”无论能力多强、水平多高同样会有缺点和不足。下级或同事与“一把手”朝夕相处、联系紧密,他们发现的问题往往更真实,提出的建议往往更可行。毋庸置疑,“一把手”作为一个领导班子的“关键人物”,理应有自己的权威,但如果把“权威”当成不接受下级监督的借口,或者接受下级监督“丢面子”,认真下级提意见就是“唱反调”,甚至拒绝监督,无疑是讳疾忌医。不仅会失去本有的“威信”,还可能“拖疾成病”,以至于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小事酿成大事。

带头树牢“从善如流”的自我观念,要擅于面对“大众监督”。常言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大众监督就像无处不在的探头,不掩盖子专挑“毛病”,不和稀泥专捏“软肋”的做法,或许会人感到一时的不舒服,但却能够让“一把手”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中,始终做到严于修身、阳光用权、健康成长。“一把手”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网络媒体监督,当成是悬在头顶的“一记警钟”、摆在面前的“一面镜子”,拿出海纳百川的胸襟,营造乐于面对、接受大众监督的条件与氛围,时常听一听“钟声”、照一照“镜子”,善于从不同声音中查找过失、弥补不足。

带头树牢“闻过则喜”的不讳观念,要乐于接纳“同级监督”。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从防微杜渐的角度来说,同级监督不是对“一把手”不满意、也不是故意找麻烦,而是对其最真诚的敬重、提醒和不可或缺的保护,往往能够帮助“一把手”及早发现“病灶”,起到治病于未发的作用,乐于接纳同级监督就会多一份踏实,多一份关怀。谚语云:“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作为“一把手”,要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时刻以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的状态,自觉养成乐于接纳同级监督的习惯,让同级监督扯袖子、咬耳朵、讲利害成为一种常态,带动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把监督工作推向纵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