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推动换届风清气正

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委组织部 姚玉强

今年是市县乡集中换届年,换届风气好坏直接关系换届成败、影响政治生态。要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必须把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换届全过程。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坚持以严的态度、严的机制、严的措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严密责任体系,切实把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作为严肃换届纪律的根本保障。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是确保推动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有序推进落实的重要保障。要建立好责任体系,细化责任清单,明确各级主体具体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实行专责监督,专设换届风气监督组,同时成立巡回指导监督组,实行全程巡回监督、会期驻点监督,切实保证换届监督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严守思想防线,切实把抓早抓常思想教育作为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基础。换届是干部调整的集中期,也是干部思想活跃期、波动期,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切实筑牢严守纪律的思想防线。要注重抓实专题学习,围绕严肃换届纪律加强学习教育,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教育落实到人头。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通过“咬耳朵”“扯袖子”“醒脑子”,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严肃进行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自觉遵规守纪。

严实机制建设,切实把落细落实监督措施作为严肃换届纪律的关键举措。坚持从严换届全过程监督,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保证换届风气清明清新清正。要畅通举报受理渠道,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和受理范围,搭建畅通的举报平台。要组建专门查核队伍,及时受理、迅速处理关于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切实架起严肃换届纪律的“高压线”。

严抓氛围营造,切实把注意注重宣传引导作为严肃换届纪律的有效手段。抓好换届纪律宣传,是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的重要手段,要采取效方式,营造严肃换届纪律的浓厚氛围。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展架、村(社区)宣传栏等平台,构建立体化宣传网络,广泛发布严肃换届纪律规定,持续强化纪律要求宣传,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