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点发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委组织部 杨慧婷

抓好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发布,《意见》的下发突出对“关键少数”“一把手”的监督,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做好“一把手”的监督,我们应坚持从“三点发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明确自身站位,破解“廉洁怠政”难题。“在其位,谋其职”,对各级单位“一把手”来说,应始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用高端的品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明纪律、树风气”,做好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应建立起为人民谋幸福、为辖区内群众提供服务的目标,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工作,开好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在学习中不断取得进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全局观,看准问题、理清思路、带好班子,时刻与班子和群众的利益保持一致,对于生活、工作中的不足也要时刻反省自己,以史为鉴、以身作则,时刻树立良好的榜样,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瞄准监督靶向,破解“力度不够”难题。要不断完善对各级领导班子的监督体系,发挥纪委、审计、巡视巡察等作用,抓住“一把手”领导班子监督的关键环节,建立联查制度,发挥职能作用,推进部门协作,利用互联网的便利,实现督查信息共享,对有污点的“一把手”要记录在案,情节严重者将永不启用。各级“一把手”要定期将自身廉洁自律情况向上级汇报、向群众报告,形成常态化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提醒,在监督薄弱环节要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以案促改、以学示警”,切实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相互监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畅通监督渠道,实现群众监督、纪检监督、舆论监督、职能监督、社会监督有机融合,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落实责任主体,破解“职责不清”难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坚持抓好“一把手”工作职责,明确工作清单、职责范围、重点工作,让各级“一把手”依法办事、依规做事。对职责范围内的要应抓尽抓、该管要管,敢于直面难题、创新解决问题,同时要避免当“老好人”“边缘户”,要时刻明确职责,做到不贪污受贿、不失职渎职,要敢当“恶人”,树立主体责任“不松手”的责任意识,做到履职“有担当、有作为、有创新”,把党和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