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驻村失了“实”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一举措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遵循,充分展现出党中央重视基层、关爱基层的深厚情怀。

干部下沉基层,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紧密联系群众的有益途径。选派干部驻村,可以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筑牢组织基础。驻村干部责任重大,要切记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强村富民的“领头雁”作用,莫让好事失了“实”。

莫把驻村当“住”村。驻村干部作为“关键少数”,不能只“住”村,不驻村,身在基层,心离群众。群众记不清名字,再多的政绩也是形式,脚下没有泥土,再好的政策也是空谈。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的胜利源于群众,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来自人民,党紧紧依靠群众的历史告诉我们,群众是最亲的人,把汗水与青春奉献给人民,人民也将永远铭记。驻村干部要立志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不仅距离要近,而且心也要亲。环境苦,就致力于改善基层环境,工作难,就着力练就为民服务的钢筋铁骨,要继承发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在基层根植理想抱负,带着“土”味主动融入群众,同耕种,共担粮,坐在一张板凳上为群众解心结、办实事。做到真心真意为群众谋福祉,全心全意帮基层谋发展,在离别时挥一挥衣袖,将事业留下,把奋斗精神带走。

莫把助事当“主”事。驻村干部辛勤耕耘于一线,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重要贡献。但也要看到,一些干部事事冲锋在前,件件抓在手,唱起“独角戏,村“两委”干部逐渐边缘化。长此以往,会造成党组织软弱涣散,不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最能了解实地情况,制定出长远发展规划的还是乡村本土干部,因此,基层的事要让基层做主,加强基层自治,让本土干部发力。驻村干部应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明确自身定位,助事不“主”事,发挥优势互补作用,助推一把,将乡村本土干部扶上马,授之以渔,为乡村振兴找对路。帮扶干部要在工作中多指导,多协助,支持村干部冲在最前,帮助本土干部提高工作能力,挑起重担,获得群众认可。成为凝聚班子人心、紧密联系群众的“黏合剂”,形成合力促进基层各项事业发展。

莫把进升当“晋”升。为了鼓励关爱干部,各地方往往会出台驻村优惠政策,同条件下,驻村干部在职称晋升,提拔使用时会更具优势。但部分干部瞄准这一甜头,争先恐后地来到基层,带上支援乡村建设的高帽,一心一意捞政治资本,置群众冷暖与不顾,不仅没有促进基层发展,还助长错误的政绩关,影响基层政治生态。选拔驻村,是对干部的磨炼与培养,是建设出更精锐、更可靠、更坚强队伍的阵地,而不是以下基层为资本,谋取职位上升的阶梯。一字之差,谬以千里,驻村干部要准确认识到组织选派驻村的深刻含义,以此为荣誉,以此为激励,将基层当做进步和提升的沃土,而不是晋级与升迁的金箔。要通过在基层充分锻炼能力,厚植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与乡村共发展,争做同群众擘画美好蓝图的“实干家”,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优异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