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一把手” 还得多“看”群众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委组织部 陈天新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布,对如何加强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提供了参考、指明了方向。正所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监督是最基本、最直接的监督,发挥好群众监督的主体作用,是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的重要手段。

监督“一把手”,要看群众“脸色”。“一把手”作为一个地方或单位的“领头雁”,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为民办实事、为民谋幸福是“一把手”的分内之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一把手”做得好不好,就必须深入到基层一线、深入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通过实地走访察民情、访民意,看群众最真实的“脸色”,判断“一把手”是否做到了切实为民服务办实事、谋利益,对于群众的“笑脸”要及时“跟拍”,将其详细记录,把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对“一把手”给予肯定,反之,对于群众的“愁眉苦脸”,必须找出症结所在,及时“回炉修炼”,通过持续深化整改,获得群众的“笑脸”,让群众的“脸色”成为监督“一把手”担当作为的“晴雨表”,切实在群众的“脸色”上找准工作“发力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督促自身紧紧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

监督“一把手”,要听群众“声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要求,是开展群众工作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可见对于“一把手”而言,善于倾听群众声音尤为重要。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一把手”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下,要敢于倾听群众的“骂声”,善于从群众“骂声”中找出自身的不足和群众的痛点,秉承“有骂声的地方就是问题的所在之处”的观点,深入“骂声聚集之地”,找准自身看不见的问题和本职工作有待加强的地方,要把“挨骂”当成是一种鞭策、一种监督和鼓励,同时,还要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倾听群众的需求,了解群众所急所难,坚持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中提升各项工作质量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监督“一把手”,要看群众“指数”。看群众的“脸色”,倾听群众的“声音”,归根结底还是要看群众的“幸福指数”。《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提出:“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幸福指数”是衡量群众对自身生存和发展状况的感受和体验,它不是简单的“数字化”,也不是简单地做表面功夫,更不是靠“哄”出来的,“一把手”是在埋头干事,还是在做“形象工程”,群众的“幸福指数”最能直观体现出来。“一把手”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谋利益,把群众当做是自己的亲人般对待,从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做起,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