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思维导图画好新时期组织工作“绘本”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新时期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要深入贯彻落实好《条例》,就应妙用可视化思维模式,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将抽象问题具体化,切实画好组织工作“流程图”“气泡图”“括号图”,为推动新时期组织工作提质增效画好绘本。

吃透精神,画出组织工作“流程图”。“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条例》的出台,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涵盖了领导体制和职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方方面面的内容,组织部门作为承担党的组织工作任务的“施工队”,要坚持和运用好《条例》精神,把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沉住气、静下心逐字逐句钻研,全面了解和掌握《条例》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和原则,充分运用可视化思维方式,结合各地区实际,找准方向,理清思路,将组织工作“流程图”画准、画全、画实。

抓住关键,画准组织工作“气泡图”。《条例》不仅要全面学,更要有所侧重地学。《条例》系统阐明了党的组织工作的地位作用、指导原则、职责任务,深刻回答了事关组织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为组织部门,学习《条例》,不仅要吃透它的深刻内涵,更要抓住党对组织工作全面领导这一核心,有所侧重地学。要围绕领导体制和职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重点工作任务,逐个剖析解读各个章节的定义、特质属性、工作要求等,结合地区工作实际,叠加功能,延伸内涵,精准绘出“气泡图”。

发散思维,画好组织工作“括号图”。学习《条例》,不仅要学好、学透,还要做到闻一知十、触类旁通。党的组织工作是贯彻路线的保证、实现路线的工具,组织任务必须服从服务于政治任务。学习贯彻《条例》,就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基本定位,准确把握组织工作的职责任务,自觉向中心大局聚焦用力。作为组织部门,不仅要全面学习《条例》本身,还要横向全面思考,着眼全局,将组织工作置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中,把握整体与部分的关系。要纵向深入分析,牢牢掌握新时期组织工作的核心要义,以横到边、纵到底的思维模式,画好组织工作“括号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组工干部作为贯彻落实《条例》“施工员”,要以《条例》为纲,画好高质量组织工作思维导图绘本,坚持烂熟于心、烂熟于行,努力把自身锻造成为新时期组织工作的“理论专家”和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组织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