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三部曲” 监督“一把手”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委组织部 李瑶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发布,强调要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一把手”是主心骨、定盘星,因此更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必须坚定信念、严加管理、上下联治,才能防止监督不流于形式。

奏响“信念曲”,筑牢预防根基。“一把手”责任重、权力大,因此党纪国法对“一把手”监督从来没有松懈过。然而,近年来仍有不少的“一把手”出现了违纪违法事件,就是由于他们党性锤炼不足,在从政道路上迷失了自我。打铁还需自身硬,需要不定时对“一把手”进行思想教育、警示教育,通过讲党史、播放警示片、组织瞻仰革命圣地等线上或线下方式,时不时为其打下坚定理想信念的“营养针”,喂下反腐倡廉的“醒脑药”,促使其常念初心、牢记职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不想违法违纪。

奏响“严管曲”,防止权力任性。《意见》指出,要健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合理分解、科学配置权力。事实证明,权力倾向于腐败,绝对的权力倾向于绝对的腐败。不少“一把手”的违法违纪就在于权力配置与权力结构的不合理,以至于让“一把手”变成“一霸手”,使公权力变成“私势力”,使工作领域变成“私人王国”。因此,只有使权力关系明晰化、制度化、规范化、合理化,将权力制约在笼子里,曝晒在太阳底下,暴露于群众眼中,才能消除权力腐败的黑色土壤,使“一把手”真正不能随心所欲。

奏响“联弹曲”,确保工作效果。《意见》强调,党委(党组)要加强对监督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切实发挥党内监督带动作用,推动人大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督渠道贯通协调、形成合力。纪委监委要切实发挥专责机关作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也要对各项监督制度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做到及时掌握对“一把手”的反映,跟进对“一把手”的动态掌控,全面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使“一把手”时刻感到用权处处受监督,真正不敢顶风作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