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剂”疏通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安徽省淮南市寿县瓦埠镇 钱多多

近年来,随着时代进步和非公有制经济的迅速发展,私营企业不断增多,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党建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通过注入“三剂”疏通主要问题、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注入“除锈剂”,让思想认识不再开小差”。非公企业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组织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还没有认识到位,思想认识不明确,会导致行动上的迷茫,缺乏思路和目标;思想认识不创新,会导致党建工作不能与时俱进,“领头羊”的位置不清晰,适应不了市场经济的要求。注入“除锈剂”,就要求非公企业党组织在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组织老党员上党课,分享学习交流心得,创新学习载体,就像工人爱护机器那样,定期检查,从源头上解决“生锈”问题。把握党组织的核心动力,使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有所提高,从思想认识上使他们真正爱岗敬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注入“润滑剂”,让开展活动“丝滑”起来。非公企业的中心工作是生产运营,更注重整个企业的发展,而党组织必须在服务大局的基础上开展工作,所以经济发展与党建工作如何平衡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历史难题。部分非公企业小而散,党员明显不足,严重制约了活动的开展,再加上用工制度的灵活性,一些党员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流动党员”,使得非公企业对开展活动存在“顾虑”。所以要注入“润滑剂”,提供岗位技能、市场经济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建议企业将优秀党员职工推选至关键岗位任职,改变单一的活动方式,创新活动载体,针对性地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业务能力最强岗”等鼓舞人心的评比,将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促进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企业与党组织之间的联系,增进双方的理解与信任,为解决历史难题而共同努力。

注入“催化剂”,让队伍素质逐步提高。不少基层党建指导员都觉得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很难开展,除了非公企业本身的体制机制,主要原因还是工作方法和思路不清晰,也很少创新,导致观念落后、办法陈旧、组织活动的形式不够丰富、带动力量不坚挺。党建指导员要经常走访,做好党的政策、路线、方针的“宣传员”,成为积极开展活动的“引导员”,时时更新工作方法,协助企业党组织结合实际,树典型、学榜样,加强与企业的思想交流,解决“不会抓”“没时间抓”的问题,催化企业对党建工作的积极性,让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强,让队伍素质逐步提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