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国有企业党建“三度”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甄红博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抓好中央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党建工作。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对于增强企业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尤为重要。要在不断探索实践、改革创新中把握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合度”“力度”“尺度”。

改善专业化素养,提升党建业务“合度”。“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任何一项工作都需具备专业精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集政治性、专业性、技术性并存,需要党建工作者通过深刻系统专业的理论学习,全面提升党建工作专业素养。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等政策理论要学深学透,对开展组织生活、发展党员等基本业务知识要学精学实,并将其转化为高效务实的工作能力,力争成为党建工作领域的“政策通”“多面手”。脱离了生产经营,企业党建就失去了生命力,要树立系统化思维,转变“就党建而党建”的错误思想,把抓党建融入企业治理、生产经营、基层治理各环节,将组织优势转化为破解企业改革发展难题的有效武器,推动党建与发展“双头跑”。

提升制度化水平,掌好履职责任“力度”。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党建工作讲究踏石留印,来不得半点虚假。要加强制度化建设,将党建具体任务分解细化,建立标准明、内容实、效果佳、保障强的责任机制,注重时效性和长远化,敢于动真碰硬。要明责,树牢责任意识,突出“关键少数”。“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国企党委成员要以身作则,细化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界限,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环节带头参与,积极主动抓好党建工作。要履责,强化督促落实。织密企业党建工作责任“网格”,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层层抓落实,利用网上党建工作平台,探索“互联网+积分”考核模式,挂钩经济责任开展量化考核,推动党建工作亮点化、品牌化,以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为企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常态化整顿,严守工作作风“尺度”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只有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切实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标本兼治,推动企业作风从“宽松软”转向“严实硬”,企业党建各项工作才能充满活力和动力。“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加强企业党员党性修养是改进作风的重要前提。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共产党人优良作风,发扬“甘当铺路人”的孺子牛精神,“深藏身与名”的拓荒牛精神,“深耕细作走东西”的老黄牛精神,于细微之处积尺寸之功,坚决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加强企业作风建设,要拧得纪律“螺丝”,在守纪律、懂规矩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准“严”的主基调,定期开展党内法规的学习和警示教育,把纪律规矩贯穿于言行举止。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要带头转作风,面对一切诱惑腐蚀慎独慎微,筑牢思想防线,常扫思想灰尘,在小事小节中严以律己、洁身自好,严守作风建设“铁规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