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队坚持“三效”确保“三zhu”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乐土镇人民政府 牛思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明确了驻村工作的常态化机制。驻村工作队都是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坚持“效”字当头,做到高效、实效、长效,确保住得下、驻得进、助得好,才能发挥“领头羊”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驻村要坚持“高效”融入,确保住得下。身入才能心至,驻村首要的就是吃住在村。只有第一时间吃住在村,真正把村里当家里,把群众当亲人,才能更好地投入到驻村工作之中。当前,个别干部把驻村工作当作职业生涯的“镀金地”“炼金场”,对于驻村工作沉不下身子、融不进当地,甚至出现“走读”的现象。这种工作作风和态度不仅做不好驻村工作,反而会招致群众的反感。只有贴近地皮,才能看得见草根,只有沾满泥土,才能沉淀真情。驻村干部要转变工作态度,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迅速把身子住下来;明确职能定位,主动开展走村入户,深入一线了解村情、吃透民情,学会用群众的语言沟通交流,真心地把群众当作自家人,迅速把身心住下来。身与心的快速入住,必然能保证驻村干部的高效入驻。

驻村要坚持“实效”干事,确保驻得进。乡村振兴任重道远,等不得、慢不得。迈出敢想敢干的“步子”,扛起责任使命的“担子”,坚持“实效”的目标,驻村工作才能打开局面,群众才会认可。回顾脱贫攻坚期间,不少驻村干部任期结束后,干部群众流露出难舍之意,夸赞之余,说的最多的就是“书记,您别走了,再多干几年吧”。这种难舍与肯定,来源于驻村干部的担当与实干,正是他们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困难、因地制宜发展村内产业、想方设法提高群众收入、用心用力改变村容村貌,切实做了一批为民的实事,才让群众想念他们、留恋他们。反观个别驻村干部习惯于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对工作“不冷不热”,对群众漠不关心,自然得不到村里的支持、得不到群众好评。驻村工作唯有讲求实效,干出一番群众认可的实绩,才能在村里扎得住根,才能带领群众为实现乡村振兴不断奋斗。

驻村要坚持“长效”谋划,确保助得好。“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乡村振兴,重要的是做好长期谋划,建立长效机制。在这个过程中,驻村干部切不能有急躁心理,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潜绩”与“显绩”之间的关系。有的驻村干部初来乍到,总想着立刻做出一番成绩,迅速得到上级与群众的认可。须知,无论是民风的教化,还是产业的培育,都需要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都是建立在对村情、民情熟悉掌握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的。急功近利的工作最终都是面子工程,既不稳固也不长效。驻村干部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地谋划好产业发展之策,找准富民之路,形成工作合力,实现驻村与助村的有机结合。

驻村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只有全身投入、用心做事、真情相待,才能做到“驻村”更“助村”,“有位”更“有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