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第一书记要过“政治体检”关

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韩雨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为选优配强“领头雁”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为政之要,惟在用人。“政治体检”是干部选拔任用的第一道关口,只有进行全面的政治体检,才能严防干部带病上岗,为干部精准“画像”。组织部门应当履行“体检”责任,把准脉、开良方,选好基层“领头雁”、产业“带头人”,让第一书记做到为农村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为农民服务全方位、多角度、零距离。

要列出清单,细化体检任务。要科学合理安排“体检”内容,细化体检任务。要紧密契合第一书记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围绕政治方向、政治本色、政治能力、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方面,形成任务细化的“体检表”,既要注重“八小时”之内,又要注重“八小时”之外,将体检内容不断向“日常”延伸,及时更新融入新要求、新内容、新指标,着力构建常态化政治体检体制机制,切实符合组织所需、人民所盼,确保体检任务标准更高、操作性更强。

要把准脉搏,优化体检质量。要创新体检“方式方法”,全方位做好干部政治“体检”。要深谙望闻问切之道,把好脉,找准选拔任用“顽疾”之“穴位”,既听其言、观其行,又察其表、析其里。要将他检与自检结合起来,重点了解第一书记能否在摸实情、访民情中,掌握所驻村的实际情况,能否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能否找准群众的“痛点”、关注问题的“焦点”、看清困难的“堵点”,寻找到化解问题的“良策”,及时掌握他们在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注重提高体检质量。

要开好药方,强化体检成效。要为第一书记建立“政治体检”专项档案,严格对照“体检”结果,精准分析研判“不健康”的指标,对新任职的第一书记基层经验不足等问题要深挖根源、深入分析,找准解决对策,对症下药、科学用药。要建立健全“跟踪服务”机制,强化对第一书记的分类培训、关爱激励、及政策保障。要将监督检查贯穿“政治体检”的全过程,将组织监督、民主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及时跟踪、动态管理,同时建立预警机制,为他们打好“疫苗”,引导他们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切实增强“免疫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