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新录用公务员培优“三字诀”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委组织部 陈广煜

新录用公务员培养选优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对打造年轻干部“蓄水池”,增强队伍结构“动力源”,起着蓄势储能的关键作用。为适应新时代对公务员的新要求,使新录用公务员更快进入工作角色,要念好“帮、练、跟”三字诀。

念好“帮”字诀,实行双导师制,精准靶向帮带。针对新录用公务员初入单位时工作经验不足、政治意识较薄弱等问题,要充分发挥导师帮带作用,为新录用公务员配备“政治导师”“业务导师”,引导新录用公务员系好“第一粒扣子”。政治导师要强化新录用公务员的政治素养淬炼,安排政治思想学习,定期了解学员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每季度听取思想汇报,开展谈心谈话,积极承担起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业务导师要强化新录用公务员工作业务能力和工作创新能力,亲自传授工作方法和业务技能,让新录用公务员思想上立规、业务上求精、认知上转变,确保新录用公务员“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

念好“练”字诀,加强轮岗历练,夯实实干本领。新录用公务员普遍缺乏基层和艰苦复杂环境历练的经验,要坚持以夯实实干本领为基础,开展入职轮岗、艰苦岗位轮岗、重点项目岗位轮岗历练,提升其解决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形式的能力。“梨子好不好吃,要吃过才知道。”新录用公务员干不干得好,也要干过才知道。用人单位要加强重点项目压担,实现从“成熟了再用”向“在用中成熟”的转变,让新录用公务员在学中干、干中学,多啃“难啃的骨头”、多接“烫手的山芋”、多做“热锅上的蚂蚁”,在实践实战中稳步成长。

念好“跟”字诀,建立跟踪档案,采集成长实况。“整体智治”已成干部培养新要求,要建立新录用公务员“云成长”跟踪档案,搭建培优数据大平台,实时关注其政治表现和工作实绩。当发现新录用公务员在成长过程中遇到问题时,组织部门和用人单位要及时开展引导,帮助新录用公务员解决难题,做到及时帮扶、精准化解。对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新录用公务员,也要进行激励表扬,推出培养激励“政策包”,在评优推荐、选拔任用、职级晋升上进行适当政策倾斜,切实提升其积极性。

念好“帮、练、跟”三字诀,才能激活新录用公务员培优的“一池春水”,为其筑牢清正廉洁之基,塑好求真务实之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