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三关”助力选人用人

海南省东方市委组织部 符秀体

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和骨干力量,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我们要始终坚持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必须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聚焦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带头示范作用。

聚焦“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把好政治关。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就是对党忠诚。选人用人工作要坚持把考察干部的政治品质放在首位,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干部的重要标准。将政治品质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第一关”,深入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执行力等情况,注重选拔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政治过硬的带头人,推动领导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的干部,始终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加强政治执行力,与党同心同德,听党话、跟党走。

强调“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守住廉洁关。清正廉洁、干净干事,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选人用人工作要坚持“凡提必查”“凡提必审”,深入了解干部本人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等情况,注重核查有无群众举报及调查、处理情况,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加大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力度,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扯袖、红脸出汗,强化批评教育、提醒修正,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要把那些为官不清、为政不廉的人挡在“门外”,确保选拔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突出“敢于担当”的从政准则,严把能力关。领导干部是改革发展大业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既是其职责所在,也是其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选人用人工作要坚持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通过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全方位考察评价干部,把那些实干苦干、敢抓敢管、敢于担当的干部,那些碰到难题却知难而退、迎难而上、主动承担的干部,那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能扛重活、打硬仗、表现突出的干部努力发现出来、重点关注培养、提拔使用起来,进一步推动形成重实绩、重实干的鲜明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相辅相成,既是好干部的标准,也是我们培养选拔领导干部的标准。选人用人的关键,是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认真贯彻忠诚、干净、担当的选人用人重要鲜明导向,助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风清气正,着力培养锻炼一支讲政治、重廉洁、勇担当的领导干部队伍,为党的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