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干部选育管用的“加减乘除”法

湖南省耒阳市委组织部 谷单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肩负着“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的重要使命,努力建设一支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事关全局、意义重大,要在完善干部选育管用体制机制中下功夫、出实招,不断增强干部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和规范性,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撑。

一要做好干部综合考评的“加法”。知人方能善任,用人必须用心。选人用人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作,要考准考实班子和干部的真实表现,不能只听少数人的意见、只凭一两次的考察就匆忙下定论,而应多维考量、多方印证,整合好年度考核、日常监督、巡视巡察、政治建设考察、信访、审计等结果,发挥好其叠加效应,善于从林林总总的信息中检索出共性和个性问题,全面掌握班子的整体功能和运行状况、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实绩,做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动态分析研判,真正把政治素质强、工作业绩实、群众口碑好的干部识别出来、使用上去,防止“少数人选少数人”“初看谁都像、细看不知谁”等选人用人弊端。

二要做好干部逆向调整的“减法”。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须有为。既要让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的干部有奔头、受鼓舞,同时也要让不担当、不作为、不思进取的干部丢面子、让位子;决不允许占着位置不想事、混天度日不干事。要在完善干部综合考评机制的基础上,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负面清单,对发现存在一定风险或问题的班子和干部及时登记入册,充分运用谈话、函询、诫勉等手段,提出整改意见,传递组织关怀;另一方面,增强对后续整改的跟踪管理,对整改态度不坚决、整改成效不明显的班子和干部,及时进行调整,防止出现“大问题”受到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而“不得不下”,真正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

三要做好干部素质锤炼的“乘法”。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对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干部的治理能力直接影响着党执政的整体水平、实际效能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要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领广大干部强劲壮骨、与时俱进、乘势而为。要围绕政策理论、红色基因传承、党纪党规等,加大干部政治素养、党性观念和斗争精神的培养培训,解决好思想开关上“想不想”的问题;围绕提升专业能力、治理能力和斗争本领,针对干部不善为、不会为等实际问题,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理念,充分利用上派、下挂、横向交流等手段,不断增强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干部队伍,切实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精细化水平。

四要做好干部容错纠错的“除法”。新形势越复杂、新任务越繁重,干工作的出错率就越高。改革发展没有现成经验借鉴,更多时候靠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因此在先行先试的道路上难免会走弯路、犯错误,这就需要更加健全完善的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帮助干部消除后顾之忧,放开手脚,甩开膀子,轻装上阵。需要各级党委、纪检部门、组织部门牢牢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进一步划清“容错”的界线,理清公与私的边界,及时纠正问题,校准方向,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给敢担当敢作为、敢闯敢拼的干部吃下“定心丸”,坚决避免搞一“错”否决、谈“错”色变,绝不能让流汗者流泪,让辛苦者心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