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续写村级换届“后半篇文章”

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委组织部 黄绍增

随着换届工作的顺利结束,各村都选出了新一届的“当家人”“领头雁”,新的工作序幕即将拉开,但班子成员之间正处于“磨合期”,换届的“后半篇文章”也不容忽视。为确保村“两委”新班子“选好即开考、上任就奔跑”,我们要以“四力”消除“不稳定”因素,打造一支能扛起重任的基层干部队伍,让新班子接好班、起好步,带领群众迈上“十四五”新征程,为接续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组织基础。

谈心谈话聚“合力”,在新老交接中传好“第一棒”。做好离任村干部与新任干部的“谈心谈话”。对村级固定资产、财务、档案资料、遗留问题等基本情况完完整整“捋一遍”,帮助新班子调整工作状态、明确发展思路,做到紧急工作不失误、不断档,手续交接不茫然、不糊涂,让老班子走得放心、新班子接得安心,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做好基层党委与落选干部的谈心谈话。及时给予正面思想疏导和关怀帮扶,助其化解思想疑虑疙瘩,正确看待进退留转,积极支持新班子工作,实现情绪“软着陆”。做好基层党委与离任村干部的谈心谈话。积极引导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离任村干部担任“乡村振兴顾问”,从政治上关怀、经济上照顾、感情上温暖,让“老班子”离岗不离党、卸职不卸责,持续为村级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余热。

教育培训提“能力”,在履新赋能中上好“第一课”。通过换届,村“两委”班子结构得到优化,基本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但与“十四五”规划等现实要求相比,能力素质仍有差距,要抓紧抓牢换届后的“黄金时期”,聚焦新班子盼点、盲点、薄弱点,全覆盖开展履新培训,引导村干部自我加压、自我充电、自我学习,以提升履职能力、理顺工作思路、打开工作局面。在内容上,要把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作为重点,同时涵盖民政社保、小微权力清单、村级财务管理、疫情防控等与基层息息相关的业务知识,让村干部心中有谱、手中有法,悉心造就“行家里手”;在形式上,要注重上下结合、贴近实际,通过现代远程教育、专题辅导、模拟演练等形式答疑解惑,同时积极开展现场拉练、述职评比等活动,实现武场练马、赛场选马,确保新班子上任就干、干就能行。

监督管理强“定力”,在压实机制中开好“第一局”。机制运行通畅,班子气象方新。村级事务工作流程,大到村级重大决策、财务事项,小到计划生育服务、印章管理,都要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推动村干部“看图履职”,群众“看图办事”,上级党委“依图监督”,做到村级事务操作标准化、村级权力监督可视化,切实解决村级权力运行不民主、“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三资”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防止“用权任性”。要开展新任班子现场述职承诺,明确村级发展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内容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公示栏向全体村民“晒出来”,同时建立承诺档案,实行痕迹动态管理,并与考核奖惩挂钩,激励新班子成员亮相践诺、上马快干,防止“工作懈怠”。要高质量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健全自治机制,增强自治能力。

作用发挥添“活力”,在开门办事中迈稳“第一步”。岗位就是责任,上任就是“赶考”。新任期新起点,班子成员要以“一刻不耽搁”的态度、“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实干”的热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紧盯乡村振兴、卫生环境整治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项目,迅速进入“实干模式”,躬身践诺、拼闯奋进,全力以赴办好“开门一件事”,打响“上任第一枪”,迎来新一届班子干事创业的“开门红”。“开门一件事”都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关键小事”,新任村干部要牢记,党员的投票就是沉甸甸的责任,要围绕任前立下的“军令状”和村子当前重点工作,通过走访调研列出“实事清单”,明方向、定目标,脚踏实地办好每一件“关键小事”,让群众看到实打实的换届成效,展现“上马就干”“马上就办”的新班子、新形象、新作为,切实提升领导力和战斗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