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好党建“三部曲”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河南省鲁山县县委组织部 秦中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要着力谱好支部建设、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等“三部曲”,奏响推动乡村振兴“新乐章”。

建强支部“桥头堡”,奏响乡村振兴“前进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要在基础建设、党员队伍、服务功能上精准发力,使基层“神经末梢”成为群众心中的“神经中枢”。督促指导党支部标准化开展工作,解决一些党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采取党建述职、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方式,开展经常、严肃、认真的政治生活;从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运用现代信息工具,开展“创意”组织生活,通过党史教育、环境治理、警示教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丰富完善“主题党日”内容,切实增强组织生活实效,使党员干部不断“补钙铸魂”。

增强产业“带动力”,奏响乡村振兴“发展曲”。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群众。要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把党组织设置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链条延伸,消除“空白点”,实现党在农村产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坚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产业振兴。对山林资源丰富的村,要求党支部扬优成势,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发展集体经济;对特色产业突出的村,引导成立产业合作社,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壮大集体经济;对集体资源匮乏、资产量少的村,通过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等,实施联村共建,抱团“取暖”;对经济基础好的村,鼓励入股分红,发展加工、经营、服务等产业,做大集体经济。

激活人才“蓄水池”,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建设有温度的人才生态环境,深化人才体制机制,在拴心留人、引才聚才上出实招。加强人才宣传力度,不断提升人才工作知晓率和影响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浓厚氛围。积极开拓人才培养新路径,把技术拔尖人才和“土专家”“田秀才”组织起来,从建好资源库、做好教育培训、搞好结对帮扶等方面着手,培养、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用“人才杠杆”撬开“致富大门”。积极引导新乡贤、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回乡大中专学生等“新四军”创新创业,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振兴队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