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驻村干部要着眼“留”“干”“炼”

山东省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董万成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向重点乡村选派干部是党中央着眼“十四五”发展大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再发力再提速的重大战略举措,为广大干部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大有作为提供了新机遇、新平台。如何让驻村干部更好地发挥作用,应着重在“留得下”“干成事”“锤炼好”上下功夫。

选人要“眼光准”,真正让“永久型”干部“留得下”。事业兴衰,惟在用人。选准一个人,能改变一个村,造福千万户。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姿态,从有效改观农村面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角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做到“好中选优”“精益求精”。要坚持派出单位、组织部门、派驻乡村多方用力,共同当好“伯乐”,慧眼识别好“千里马”,真正让有品德、有才华、有本领,能吃苦、能担当、能奉献的“三有三能型”干部扎根农村舞台、奉献基层天地。派出部门要把好“输出关”,绝不能让在本单位整日无所事事、到新单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飞鸽型”干部“飞”向农村。组织部门要把好“考察关”,坚决把综合素质差、群众威信低、碌碌无为的干部“拒之门外”。派驻单位要把好“准入关”,及时为选派干部提供生活、工作等方面的保障,切实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带上铺盖被褥,拿上锅碗瓢盆,扑下身子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切实让“永久型”干部“留得下”,为农村的长远发展和全面振兴注入“新血液”、增添“新动能”,使驻村干部的理想和抱负在农村全面施展、活力不断迸发。

做事要“思路清”,真正让“务实型”干部“干成事”。思路决定出路。清晰的工作思路、明朗的发展方向是精确指导、精准施策的前提和关键。驻村干部要因村制宜,尽快熟悉情况,摸透村情农情,摸准村集体经济增长的途径在哪里,村民致富增收的渠道在哪里,为民办实事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在哪里,做到工作重点突出、“对症靶向治疗”,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充分借助派出单位的资金、人才等优势,积极发挥自身掌握的“人脉”资源,向派驻村用力用劲。要通过向上争取扶持资金、发动在外“能人”赞助、盘活集体资产等多种路径,使村子尽快“强起来”,集聚财力办好安居、道路、用电、饮水、取暖、供气、文化娱乐等民生实事,把农村建得像“花园”,让农民生活得更自豪、更幸福。要通过发展农业园区、培育家庭农场、培植特色品牌等方式,千方百计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使百姓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天更比一天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驻村干部要务必克服“镀镀金”“添经历”“增资历”等“短期行为”,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村干事、为民造福上,以踏踏实实的作风、实实在在的行动,上不辜负组织,下不辜负百姓,努力争做能干事、干成事、办好事的“务实型”干部。

党性要“过得硬”,真正让“事业型”干部“锤炼好”。锤炼党性,加强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提高个人素质的必修课。党性强,才经得起考验、扛得起责任,在艰苦复杂环境、急难险重任务、盘根错节矛盾面前才能义不容辞、迎难而上。驻村干部应当注重党性锤炼,在主导产业培植、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用地征拆、生态环境保护、信访维稳、抗洪救灾、疫情防控等突击性工作、应急性任务面前经风雨、长见识、快成长,使个人思想得到“淬炼”,处理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要充分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对群众赞同的事、认准的事、定下的事,横下一条心,锲而不舍干,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起色。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能不能担当,敢不敢担当,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试金石”。面对组织的重托、群众的期盼,驻村干部要在压力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畏惧,勇于挑最重的担,敢于接最累的活,努力争做不挑三拣四、不拈轻怕重、不躲躲闪闪,敢作为、敢担当、敢担责的“三不三敢”型干部,以兢兢业业、认认真真的实干精神,奋力在驻村工作岗位上干出一番无愧于组织、无愧于百姓、无愧于自身的壮丽事业,使个人的党性得到深度“锤炼”,打造真金不怕火炼的“钢筋铁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