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当头抓好县乡换届工作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县委组织部 田野

换届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为此,各级党委应以“严实”的作风、“严谨”的态度,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学深学透、精准把握、坚决贯彻换届政策,以换届为契机,真正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精心安排部署,“严”抓工作落实。换届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委要精心谋划、系统部署,特别是负责换届工作的具体“操刀手”们,应“吃透”《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业务指导书籍,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各地在推进换届工作过程中要明确要求、吃透精神、掌握政策,“庖丁解牛”制定县乡换届工作“作战图”,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将换届工作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具体工作落实到人,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换届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强化分析研判,“严”把程序环节。换届启动前要深入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综合运用平时掌握情况和年度考核调研等成果,坚持整体研判与个体分析、集中研判与日常了解、静态与动态相结合,摸准摸实“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最合适”,对班子运行、整体结构、优化方向、职位职数和班子成员的进退留转做到心中有数,切实打好“提前量”。严格按照上级换届工作的总体安排,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从严把关、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依法选举,确保程序“不变通”“不走样”。此外,还要加大力度梳理换届各项流程环节中的风险点位,并针对制定相应预防措施,防止工作出现瑕疵,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狠刹歪风邪气,“严”肃换届纪律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各项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及时对换届纪律相关要求及换届“十严禁”工作要求进行学习解读,发放《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加大指导督导,实行风气“周纪实、月总结”机制,设置换届风气直报员,及时报告掌握有关动向和苗头倾向性问题。要狠刹歪风邪气,严格落实快查严办要求,对涉及换届风气问题果断处置、快查快结,对查实违反换届纪律的,坚决“一剑封喉”,确保换届氛围风清气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