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四字诀”开辟人才培养新途径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朱明镇人民政府 邓隐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新时代基层人才培养当有新途径。

一是坚持“引”进为先。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把本乡本土在外学有所成的大学毕业生引进来,把在外经商办企业的农村致富能手引进来,把优秀退役军人引进来,引导和鼓励本乡本土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就业,反哺家乡,大力促进人才回乡、智力回归、资金回流,引导返乡人才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带动家乡发展,不断引进壮大基层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二是做到“学”为我用。要通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民讲师授课、人才交流座谈会等形式,让返乡人才把他们在外面所见、所学、所思、所得讲给大家听,并将这些先进知识技术传授给大家学,将外界视野和思路带回来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人才服务“三农”的风采。“学”为我用可以让大家涨思想、涨知识、涨技术,打破传统思维方式,创新新时代农业发展模式,充分将返乡人才带回来的知识财富转化成群众实实在在的产业增收财富。

三是注重“培”养后备。要注重人才队伍培养,让乡土人才强起来。将确定回引人才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党员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管理,非党人才由青年人才党支部发展培养。对回引对象开展集中培训,进乡村两级跟班培养。建立健全“传帮带”机制,建立“一对一”结对联系帮带机制。回引人才全面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村务管理、产业发展等工作。

四是用心“留”住人才。要加强动态跟踪了解,建立回乡创业就业人才信息库,认真做好回乡创业就业人才的服务管理,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回乡创业就业中的困难问题,确保外出人才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对为家乡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以通报表扬、颁发荣誉证书等形式进行表彰奖励,让他们得到精神上的鼓励和奖励。同时,加大对回引人才的保障支持力度,对回引对象有意愿到村任职的,按标准发放村干部岗位补贴,表现优秀并符合相应条件的,在招录考用等方面优先考虑。此外,还要加强对人才家庭的关心和联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人才无后顾之忧,更好投身到家乡建设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