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换届选举要做到“三个不松”

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县委组织部 吴诗苑

当下换届选举进入关键时期,全国各地均已陆续启动换届选举工作。组织部门作为换届选举工作的核心之一,组工干部作为换届选举的核心工作者之一,肩负着重大使命职责,有义务坚持做到“三不松”,全力协助地方党委抓好领导班子集中换届选举的工作,确保为党和人民找准“关键干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真正在“十四五”的开局与起始之年谋划与储备一支战斗力过硬、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

拧紧“思想螺丝”,底线思维不能松。从辽宁、南充、衡阳等地警示案例来看,一些不法分子在换届选举中通过宴请、攀关系、送礼等手段腐蚀党员干部,使得部分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开了小差,甚至是同流合污,最终产生了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重大问题。组工干部作为直接参与换届选举的重要工作者,知晓领导班子配备情况、干部提拔人选等保密信息,注定会遭遇各种诱惑挑战。此时,组工干部更不能掉以轻心,而是要打起“十分精神”,牢牢坚守思想阵地,主动通过当下党史学习教育擦亮自身的初心使命,筑牢自身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建好抵御换届选举不正之风的“保护伞”,从而严明换届纪律,认认真真当好换届选举的“标兵”。

坚持“有为有位”,用人导向不能松。今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更是建党百年,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的导向,有助于开展好换届选举工作,为擘画蓝图提供关键可靠的“干部力量”。组工干部作为本地党委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谋”,理应做好“功课”,坚持有为者有位的原则,为选人用人提供“最优解”。这需要立足本地区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干部年龄、学历、任职经历等因素,利用换届选举推动干部间的优势互补,进而调整好班子结构,促进班子的“高低”搭配,以此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性,实现既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定军山”,又充满创新干劲的“急先锋”,真正打造一支运筹帷幄,又敢打敢拼的干部队伍。

走稳“程序流程”,公平公正不能松。确保换届选举程序的公平公正,是尊重和保障每位党员干部的合法权利,更是落实党内民主制度的重要措施,必须坚持每一步程序都依纪依法依规实施,才能让实干者脱颖而出,使得选举结果经得住党和人民检验。组工干部作为换届选举工作的“执行者”,要坚持换届选举“一盘棋”,力求程序流程公平公正,真正科学选好人、用好人。一方面要做到“三不”,不讲关系、不怕得罪人、不违规操作,严格照章办事,执行好“十个严禁”,形成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之风。另一方面要多思多虑,理顺换届选举的流程关系,并做好应急问题预案与监察管理,让换届选举工作能够有条不紊地开展,使得每一步都走得“踏实稳健”,符合规章制度的要求。

总之,组工干部要做到“三不松”,强化自身思想自觉,明确奋斗方向,掌握科学方法,在换届选举中发挥好“穿针引线”的大作用,确保在换届之年贡献“组工智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