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能工巧匠提供“沃土滋养”

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 胡军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做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培养更多更好的技术技能人才提出了明确要求。

人才造就伟业,时代呼唤人才。加快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举措。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和用人单位在人才的定位上存在一定的误区,简单地以文凭、职称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尺,眼睛向上只关注学历高、职称高的“白领”人才,忽视了在生产、运输和服务等领域岗位一线的各类“蓝领”人才,没有充分认识到技术技能人才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部分技术技能人才面临着经济待遇偏低、社会地位不高、发展通道狭窄等困境,导致部分人才不愿意从事技能工作。

建设人才强国,既要有高精尖的核心人才,也要有高技能的实用人才。技术技能人才涵盖机械制造、高新技术、手工制作、社会服务、艺术创意等行业领域,熟练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具备精湛操作技能、能够解决关键技术和工艺操作性难题,成为各行各业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是技术工人队伍的骨干力量,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培养和造就高技术技能人才,需要从源头抓起。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职业技能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实践课程的教学,提高专业技能、专业实践和操作能力,全面提升技能人才队伍素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推动传统技艺的传承创新与高新技术的交融共进,着力培养动手能力强、技能水平高的人才,造就一大批经济社会发展适用和急需的技能达人,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厚植人力资源优势。

技术技能人才的竞涌,源自沃土的滋养。通过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不唯学历凭能力,树立“一技之长”的鲜明导向,让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和能工巧匠脱颖而出。建立健全绩效挂钩的激励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定鼓励知识、技术、服务、技能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收益分配的办法,完善“技能越高、工资越高”的薪酬机制,充分调动技能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搭建展示绝技绝活的技能大赛平台,开展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评选工作,促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强化竞赛成果转化,增强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大力宣传优秀技术技能人才的创业精神和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术的社会风气,真正让技术技能人才成为各行各业的“香饽饽”。

大国重技,智造未来。实现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等目标,需要健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让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实现从“工人”到“工匠”、从“人力”到“人才”的转变,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精良的能工巧匠队伍,引导他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他们走技术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服务先进制造业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中干事创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建功立业,着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技能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