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突出”严明换届纪律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红召乡选调生 李鹏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市县乡领导班子也要陆续进行换届,选好人、用对人,关乎党和国家的未来,关乎政府的威信和形象,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必须把纪律挺在前,严明换届纪律,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谨的程序、有效的机制,扎实做好换届工作。

突出“思想教育”,推动换届纪律“深入人心”。思想决定行动,意识决定行为。如果思想出了问题,就会像失去缰绳控制的野马,随心所欲、胆大心狂。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好总开关,时刻紧绷思想这根弦。一方面,认真做好谈心谈话工作。聚焦重点岗位、重点人员,提醒其讲政治、守规矩,带头严守换届纪律;聚焦“进退转留”干部,要注重方法、讲究策略,对于“进者”要多谈工作思路、多谋发展良策,对于“退者”要及时纾解“心结”、安抚情绪。另一方面,抓好学习宣传教育。在线上,通过党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短信等新闻媒体,深入宣传换届政策、“十个严禁”等纪律要求;在线下,要扎实开展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教育培训,通过业务培训、专题讲座、廉政教育、中心组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等,把换届纪律的要求和重大意义讲明白、说清楚,让换届纪律入脑入心。

突出“监督查处”,形成换届纪律“高压态势”。板子打疼,方见效果。如果板子打得不疼,就会误导人,最终害己害人;如果板子打得疼,虽然“狠”了点儿,但是能让人“吃一堑长一智”,记住教训,同时也能让身边的人不再犯同样的错误。监督查处是落实换届纪律“打板子”的重要手段,只有打在“痛处”,才能使得相应岗位人员、责任人、主要领导及委员代表心生畏惧、言有所忌、行有所止,“不敢越雷池半步”。一方面,拓宽监督的“面”,坚持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突出重点环节和薄弱短板,用好信访处突、网上留言、“12380”“12371”等监督举报平台,让党员干部及群众广泛参与,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使“不正之风”无所遁形。另一方面,加强督导查处的“力”,聚焦“提名推荐”“选拔任用”“换届大会”和“政策制度执行”等重点环节,派出检查督导组,从严督导、从严检查,严肃换届风气,对查证确实存在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要坚持查处到人、追究到人、问责到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切实构筑起换届纪律的“严密防线”。

突出“履职尽责”,实现换届纪律“压实压紧”。一分靠部署,九分看落实。换届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不仅关乎党的事业,更关乎民心向背,可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监督执纪责任压得不实、绷得不紧,会直接影响换届的进度和效果。一方面,抓住“第一责任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换届工作各级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执纪监督同换届工作的各项流程相结合起来,坚持同步谋划、同时部署、同样落实,对因履职不力导致本地换届风气不正、违反换届纪律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另一方面,划好换届纪律“责任田”,探索建立履行换届纪律责任制,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履行监督执纪责任、组织部门履行直接责任,人大、政府、政协、宣传、统战、政法、网信、公安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