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素质考察要“着调”

贵州省安顺市经开区组织人事部 杨金爽

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干部准入的第一道关口,抓实政治素质考察是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的关键之举。组织部门务必把政治素质考察放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政治素质考察的主基调,设好考题、优化考法、用好考绩,考出干部的过硬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

考察内容“不跑调科学的政治素质考察考题,是考准考实干部的首要“关卡”。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务必一茬接一茬地培养“德才配位”的干部。紧盯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把政治素质把关贯穿选人用人各个环节,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首要标尺,把拥护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要指标,设置好正向指标和反向指标,建立政治表现问题清单,明确考察评价要点,细化考察内容,量化考察等次,立牢政治素质考察“硬杠杠”。

考察方式“不单调”。考察识别干部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必须把功夫下在平时、抓在日常、做到经常。按照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立体式、深层次政治素质考察的要求,整合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疫情防控、实绩绩效等方面,构建“平时考、任职考、专项考、任前考”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机制,全面准确了解干部在政治上的“一时表现”和“一贯作为”,从严从实、从微从细为干部画好政治素质“全身像”。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不断延长政治素质考察触角,将政治素质考察从工作实绩上延伸至干部的“八小时之外”,联合网信部门,把政治素质考察从日常交流沟通延伸至网络,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了解干部思想动态。

考察结果“不低调”。政治素质考察的目的就是运用好考察评价“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把干部用对用好用到位,真正达到“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效果。牢固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和必要指标,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伪忠诚、假忠诚的“两面人”甄别出来、剔除出去,进一步提升干部在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