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赋能企业新发展

进入“十四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征程中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必须把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开局就要争先,起步就要提速。各地区要通过政治建设增内功、锤炼队伍强技能、提升服务促发展,实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双赢。

政治引领增内功,铸造企业发展“红色引擎”。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因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坚强领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才能不断现代化。各地区要强化政治引领,将企业组建与党组织设立同步开展,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按照“六有六好”标准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设有固定支部活动室,室内布置规范整齐,上墙制度简明规范。最大化发挥主题党日作用,采用“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议”工作完成情况、“议”学以致用措施、“议”党员作用发挥的“1+3”模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集中上党课,带领党员技术骨干下工段、入班组,言传身教展风采;双队联动,经常性开展义务劳动、岗位练兵、技能比拼、精益PK;将红色传统资源、现代传媒手段、现场拓展转化为教育资源;不定期组织党员到周边企业参观交流,提高大家的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全方位打造学习氛围。

锤炼队伍强技能,打造企业振兴“战斗堡垒”。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企业振兴的天地更加广阔。各地区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搭建平台让优秀人才冒尖,积极与人力资源部协调,把党员安排在最艰苦的岗位锻炼,在最基层岗位发现一批能人干将,及时将培养成熟的人才向集团公司推荐。注重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从生产车间一线、技术骨干和符合条件的中层管理人员中培养发展党员,在支部的培养下普通党员从普通岗位陆续提拔为公司中高层领导。注重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党员之家钉钉群和微信群,注重运用中国组织人事报、南方有色报等平台组织开展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在项目建设和达产达标战役中,支部筑“堤坝”,党员树“旗帜”,由党员引领技术攻关,让企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在技术装备、综合能耗、环保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都达到或优于国内国际先进水平,为项目建设增值做出突出贡献。

提升服务促发展,建造企业生态“温馨之家”。保护企业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保护生产力就要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各地区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生产经营、职工需要、地方发展,建造好企业生态“温馨之家”,推动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赢。结合生产经营,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弘扬“工匠精神”,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亮三比三争”、党组织公开承诺等制度,通过评选党员示范岗、党员先进班组、优秀党员管理干部,厚植职业操守和企业文化“根与魂”,持续提供改善案例,以过硬的质量为支柱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结合职工需要,注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人才,提供“政能量”;开展“订单式”服务,解决职工子女入学难、倒班房紧张、学习拓展机会少等实际困难,为企业职工解决子女就地入学问题。结合地方发展,积极承担“乡村振兴”责任,主动降低标准吸纳周边村屯学历低、技术差的贫困群众到进厂就业,依托“校企合作”载体,加强职员工技能培训,并积极协调劳动部门职工进行职业技术等级认证,助力企业发展实现逆势上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