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委”班子的“三乡”之道

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委组织部 邓立

村级“两委”换届工作是基层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目前,春节将至,全省各地村级“两委”换届陆续完成,面对村民翘首、群众期盼,新鲜出炉的村级“两委”班子们应如“热锅上的蚂蚁”,爬锅沿,抢出路,在新春开年,背负群众信任走马上任,知乡情、懂乡音、近乡亲,写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一需殷殷问乡情。为基层群众服务,必须要熟悉乡情。村级“两委”班子身处基层,更是要眼睛向群众看,身子向群众靠,“零距离”接触基层群众,从村里老党员老干部的经验中,从村民代表、致富能人、返乡大学生、困难群众的述求中,从上级部门意见中,更有效快捷、全面熟悉掌握所在村社的人口地域概括、经济社会发展、风土人情特点,以及群众期盼解决的痛点、难点、堵点。同时还要将看到的实情、听到的问题有序分析研判好,有什么矛盾、哪些是重难点要做到心中有数,为以后打开工作局面、搞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储备“粮食”,这样在工作中才会更有底气。

二需细细听乡音。乡音就是源于基层人民群众生活的真实回音,要听懂乡音,必须坚持常与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谈心谈话。要会带着“土味”说话,用“群众话”和群众交流,让群众听得见、看得懂、摸得着,并从群众的牢骚话中找寻表达的“深切意愿”,从群众的质疑声中听出“话外之音”,从群众的抨击语里发现“诉求真意”。通过和风细雨式的谈心谈话,让群众顺气、解结、化怨,才能更好地赢得群众支持,在后续的工作中增添“后劲”,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三需真心待乡亲。乡亲就是基层群众,要走近群众,必须走近基层。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新上任的“两委”班子必须沉在基层,融入群众,掌握群众的第一手资料,与群众一道,共同制定出所在村社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和规划,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为群众做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拉进与群众的距离,增进同心协力的信心和决心。要身入心也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真情实意对待群众,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以情感人、以情动人,做好群众的“知心人”,才能真正走近群众的心里,真正获得群众的认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