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字当头过“廉”味年

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委组织部 邓洪欣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廉政时强调“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将至,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总书记要求牢记于心,履责于行,“四线合一”、身心干净过“廉”味年。

强化“慎独”自律线,表里如一。慎独是“以心治身”,内心坚定,独处亦然;慎独是“众醉独醒”,清明加身,不以物惑;慎独是“道德自觉”,克己复礼,端方从事。面对节日“礼尚往来”“人情走动”要时刻带好自律的“紧箍咒”,绷紧醍醐的“廉政弦”,吹响自持的“清正号”,做到把纪律和规矩刻入骨髓,付诸实践,懂拒绝、知敬畏,真正心口一致、高度自律。

强化“慎初”自控线,秉持操守。初之不慎,悔之晚矣。年关即“廉关”,节日给了“红包”“礼物”“宴请”“邀约”以可乘之机,“白袍点墨,终不可洗”,一旦第一道廉洁防线被攻破,人也将迷失自我,再难回归初心。清廉过节,严把“第一次”,守住心灵的“防护堤”,要管住嘴,莫吃“鸿门之宴”;管好手,莫拿“不义之财”;管牢脚,莫“一失足成千古恨”。如斯然经历诱惑,亦能慎终如始。

强化“慎微”自警线,防微杜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节日期间,走亲访友、互送问候中无论是“小恩惠”还是“小心意”我们都要提高警惕,要审慎于细微之处,懂得“一点点”的量变终会引起质变的道理;要充分利用春节假期清扫思想“微灰尘”,时刻警醒自身见微知著,于细小之中淬品格,谨防“微腐败”,谨防“小意思”成为“决堤源”,做到“纤尘不染”。

强化“慎欲”自制线,克己奉公。“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春节期间娱乐项目比比皆是,亲朋相聚身处“闹市”要节制自己的欲望,恪守本分,懂知足,知底线;要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清德行之浊、常怀遏欲之心。要时刻记得自己是谁、权力来自于谁,不用私权,不谋私利,不动私欲,自觉净化“友情活动”“休闲娱乐”氛围,切实“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做合格“领头雁”、好公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