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工作要做好“纪律+”文章

从2021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当前,“十四五”规划蓝图已绘就,这次换届产生的新一届班子任期与“十四五”规划周期高度吻合,选配的班子直接影响到“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在基层的落地落实,背景特殊、节点特殊。因此,更需要在换届工作中从严抓好纪律,加大警示教育,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做好“纪律+”文章,以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切实把换届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拧紧严明纪律“螺丝钉”,匡正选人用人之风。“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换届工作关乎班子建设、关乎事业发展,需要把好选人用人“生命线”、立好换届风气“风向标”,真正以严明纪律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这就要求在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要把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十个严禁”纪律要求挺在前面,通过画好纪律红线、明确规矩底线,拧紧依法依规的“螺丝钉”,进一步标定换届工作的政策制度和纪律要求,真正做到从严标准、从严把关、从严管理,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和严遏制的高压态势,狠刹换届工作中的腐败行为、匡正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推动形成不能违法、不敢违纪、不想违规的换届环境。

敲响警示教育“长鸣钟”,织密防范风险之网。“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要加强从源头上遏制换届工作中的歪风邪气,就需要及时提早敲响教育“警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将换届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抓好纪律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不越雷池一步”的政治定力;通过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抓早抓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党员干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红线意识;通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好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党员干部“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的底线思维。只有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打好思想工作“头阵”,才能推动党员干部建设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的政治生态,共同营造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不碰的换届风气。

念好监督检查“紧箍咒”,筑牢遵规守纪之堤。心有所畏,才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因此,换届纪律的“防护堤”需要以严肃的监督问责来提前构筑。对于履行责任不力、换届纪律不严、换届风气不正的行为,要通过铁腕执纪、严肃问责,不断构筑起严密、牢靠、管用的监督检查防线。要提高监督“精度”,加强风险排查,明确监督重点,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要拓展巡视“维度”,坚持实时监测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充分利用信访、“12380”举报受理平台、留言信箱等形式,实现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双管齐下。要加大处理“力度”,在监督检查中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对违纪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对典型案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达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监督效果,切实推动换届工作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完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