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换届纪律监督沦为“陪太子读书”

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委组织部 聂四海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明确指出,严格换届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监督,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严格按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是中央的一贯要求。为落实这一要求,2021年,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要严明换届纪律,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从严监督,认真把关,始终保持严肃换届纪律的高压态势,切不可让换届纪律监督成为“陪太子读书”,流于形式。

莫让换届纪律监督成为“陪太子读书”,要敢于“强硬”碰“过硬”。“强硬”指的是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增强程序意识,本着对社会、对人民、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程序办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检查,在换届纪律面前不妥协、不动摇,如同包公一样铁面无私。“过硬”指的是被考察的拟提拔任用人选政治标准过硬,廉洁从政过硬,能力素质过硬,禁得住“风吹浪打”,禁得住时间的考验,“真金”不怕“火炼”。两种截然不同的“硬”,并不会产生激烈的冲突,也不是不可融合的关系,终极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选出让社会认可、让组织满意、让人民赞同的人选。

莫让换届纪律监督成为”陪太子读书”,要善于“旧瓶”装“新酒”。“旧瓶”指的是换届要遵循的标准、原则,比如严格按照2019年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组织部门要会同纪检检察机关,对换届风气开展巡回督查和重点督查,明确监督的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新酒”指的是在严格遵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比如创造性地前移监督的关口,主动征求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要求拟提拔人选进行个人述廉报告等。“旧瓶”装“新酒”,在不失传统的基础上,用一些科技含量高的工艺酿造出的新酒,二者相得益彰,会取得既“叫好”又“叫座”的效果。

莫让换届纪律监督成为“陪太子读书”,要精于“慧眼”识“小病”。“慧眼”指的是组织部门要不断增加甄别能力,用科学的方法、辩证的眼光看干部,既看其才、又观其德,既看优点、又观缺点,既看显绩、又观潜绩,既看工作、又观生活,既看“八小时以内”又观“八小时以外”,让生活圈、交际圈、朋友圈面面俱到,让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脱颖而出。“小病”指的是被考察拟提拔任任用人选身上的“病”不能轻易被发现,通过简单的“号脉”“体检”测不出来,要全方位、立体化地检查,把埋藏在深处的病找出来。这就要求组织部门要擦亮一双“慧眼”,全面、历史、辩证地考察、甄别人选,更全面、更立体地识别“真才”“良才”“贤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