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素质村“两委”班子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市大秦家街道办 张经纬

村级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强有力战斗堡垒,村“两委”班子是党的政策、精神血液流向人民血肉的毛细血管。高素质村“两委”班子是落实党中央方针部署的排头兵,是引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带头人。当前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重要交汇期,走入新阶段,迈步新征程,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村级党组织更需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因此,扎实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聚焦村级换届节点,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集中力量攻坚,精准把握2021年上半年换届选举关键节点,以政治为第一标准,坚持程序合理、公平公开、还权于民,真正选拔一批党性修养足、管理能力强、群众威望高,能切实担负起发展好、建设好农村重要职责的高水平基层领路人。成立选举工作领导专班和工作专班,落实包保责任制;在规范投票行为和规范候选人的竞争行为及选举工作全过程方面开展观察监督,防止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虚报等破坏选举的行为发生;还权于民,引导村民把办事公道、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热心为村民服务的人提名为候选人,始终如一注重群众公论和百姓公认。

扩宽选人用人视野,打造青壮年基层经济建设先锋队。结合街道党建融合发展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优势工作,秉持“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发展理念,发挥党委举旗定向作用,构建一体化发展体系,全力打造以青壮年为主的基层经济建设先锋队。着力培养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从本村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退伍军人等优秀人才中优中选优,形成由入党积极分子到党员、再到村干部的梯型培养格局。同时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引进经济型人才返乡创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用人制度、提拔制度和良性竞争氛围,为他们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

激活教育经常性,提升基层党员队伍整体服务力。以方法、平台、形式“三好”,助力宣传、教育、提高“三优”,全方位提升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一是因地制宜,创新宣传学习方法。开展趣味性支部学习,组织老干部、老党员成立草根宣讲队伍,由“灌输式”变“互动式”,确保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激发学习热情,激活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的“神经末梢”。二是先行探索,高效利用网络数据平台。扩大微信公众号在党员中的关注度,在公众号中建立党建新闻专栏,搭建学习的新平台;充分发挥村党员微信群快捷、高效、互动性强等优势,促使党员踊跃参与、积极交流,有效地把学习延伸到8小时以外,使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党组织生活的党员,也能够在平台中互动,加强党组织对党员的管理监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