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到真处 “问”到心田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融媒体中心 唐斌

春节将至,春节慰问活动已陆续开展。但在春节慰问中,却存在着“慰”多“问”少或以“慰”代“问”的情况,多给钱给物简单交流,少深入交流谋发展。春节慰问,钱要给、物要送,但更需“慰”到真处,“问”到心田。

春节慰问要问需于民,群众需要什么就解决什么。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春节慰问首要解决的就是群众温暖过春节的问题,送钱送物无可厚非。但送的物是否是困难群众急需的呢?同样,在送钱送物后,慰问者应与被慰问者多一些深入的交流,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以群众需求为向导,不能让“慰问红包+大米、牛奶、食用油”成为“标配”。送钱送物不是目的,以慰问为契机,了解群众想法,知道群众期盼,解决群众困难才是目的。要用好“问”的载体,以“慰”促“问”,真正解决群众的困难问题,把慰问落到实处。

春节慰问要问计于民,汇聚群众智慧提工作能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的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春节慰问要顺应群众企盼、汇集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为更好开展工作夯实基础。慰问不能停留在送钱送物上,要把慰问作为深入群众、收集群众意见,凝聚群众智慧的重要手段。在慰问中要当好“小学生”,真正把群众当做老师,虚心向群众学习,始终保持对群众的亲近之心、谦虚之心和敬畏之心,善做善为,把群众的智慧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春节慰问要问效于民,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才算。听取群众的呼声,汲取群众的智慧,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是一种责任。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工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检验工作好不好的标准,就是群众是否满意不满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春节慰问是惠民之举,更是党员干部的学习之旅、成长之旅、提升之旅。要坚持把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拥护不拥护作为衡量干部优劣的标准,以春节慰问为契机找准群众期盼、找准工作不足、聚力优化提升,答好人民满意的时代之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