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性”作为村“两委”换届工作的指针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林街道 谭小林

当前全国各地村“两委”换届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时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机,村“两委”换届工作是“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基础,是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村“两委”换届工作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其中,全面展现组织工作的人民性,深入群众,听其言、观其行、解其惑,全方位指引群众参与村“两委”换届工作,把组织意图转化为群众意愿,达到人心齐、泰山移,众力举、事必成的效果。

听其言,畅通信息反馈渠道,接纳民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回应群众,前提是打开双耳,仔细认真倾听群众呼声。2020年疫情防控村(社)、网格发挥了巨大作用,人民群众对村(社)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知。村“两委”换届,选的是与人民群众朝夕相处的村(社)干部,在这件事情上,群众最有发言权。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前要深入群众,针对现任班子履职尽责反响和拟任班子人选反映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全方位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和个人能力作风,做到家底清情况明。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中要密切关注群众反馈意见建议,及时化解各种干扰风险、信访矛盾风险、舆论炒作风险等。村“两委”换届工作后期应收集群众总体评价看法,对普遍反响好的做法,要总结经验做法以便后续推广,对群众感受不好的地方,要查找自身不足,深入分析缘由,力戒再犯同类错误。

观其行,引导群众参与换届,鼓励民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村“两委”换届是人民身边的“大事”“要事”,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依法行使主人翁权力,主动选出“当家人”“火车头”“致富带头人”。要明确人选质量标准,突出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等特点,坚持公开公正,确保换届工作在阳光下进行,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的检验。严明换届纪律,严厉打击拉票贿选、暴力胁迫、弄虚作假、煽动闹事等扰乱选举秩序的行为。教育引导群众选择有能力、勇担当、想干事的干部,切实扭转“谁熟投谁,谁给好处投谁”的错误观念,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高度统一。

解其惑,及时解答群众疑惑,稳定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赢得民心民意,才能汇集民智民力。针对本次换届,群众疑惑较多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认为目前班子是去年村级建制调整后的新班子,刚组建不久就调整,是瞎折腾。二是对拟任年轻干部群众工作能力存在质疑。对此,基层要做好答疑解惑。首先,本次村“两委”换届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扬基层民主、弘扬法治精神的有力举措,是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过程,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好事。其次,借此机会,将村“两委”中不担当不尽责的请出去,把想干事能干事的留下来,为基层建设打造一支稳定高效的队伍。最后,年轻干部可通过坝坝会、摆龙门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与群众沟通,展示自我,让群众尽快熟悉了解认同自己,同时“两委”班子要多做群众思想工作,让他们尽快接受新思想新面孔,与时俱进,干群合力将基层治理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以人民为本,密切联系群众都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大政治优势。”村“两委”是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感应民生冷暖的神经末梢,村“两委”换届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性”作为不变的指针,才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根基坚实,牢不可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