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好人才“一颗子” 引领发展“全盘活”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人民政府 谢超亚

步入2021年,“十四五”新征程已然开启,与之配套的人才规划也随之拉开帷幕。“十四五”人才战略规划紧抓人才资源的重要性和稀缺性,注重人才的充分利用,力求发挥其在创新发展中的根本性、决定性和全局性引领作用,明确了以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思想,令人振奋。如何做好人才引领发展,在守正中寻找创新、在本来中寻找未来,让人才“一颗子”起到引领发展“全盘活”的作用,是当下人才工作者需要思考的一个话题。

抓住“关键少数”,保障高层次人才“适应性”。“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高层次人才是人才队伍中的“关键少数”,数量不大,但作用很大。他们的引进和留育不能仅仅满足于追求“指标任务”,为了完成任务而“硬”引进,是对人才和本地的不负责任。如果引进的人才长期得不到合理利用,仅仅是空挂其名,对企业发展帮助不大,对人才发展没有支持,后续人才引进工作很可能陷入不被企业信任、不被人才关注的被动局势,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对高层次人才引进,要符合本地产业发展需求,引进那些专业匹配度高、综合素质好、切切实实能为企业发展做些贡献的“金凤凰”实现人才、企业与政府的良性互动。

带动“绝大多数”,提升本土人才“专业性”。本土人才是人才队伍中的“绝大多数”,数量占比很大,但往往因不知名、带点“土味”,发展空间受限制。事实上,本土人才潜力不小。本土人才长期活跃在本地,是各专业领域的带头人、土专家,还是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直接的感知人、传递人,对本地发展规律最了解、本地产业特色最吃透,是引领发展的“好帮手”。各地政府要合理整合起本土人才力量,充实人才队伍力量,通过正向的激励、引导和宣传,提高他们的专业性和知名度,让他们在技能攻关、工艺革新、文化传承等方面作用得到凸显,实现本土人才使用效益最大化。

留足“活力倍数”,调动青少年人才“能动性”。“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人才是各地人才梯队的底座和基础,也是地方发展的“未来”。青少年人才思维活跃、精力充沛、学习力强、接受力强,时常能带来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活力,充满无限可能与无限希望,是创意孵化、产业振兴的“X因素”,但也需要正向的教育、鼓励、支持、引导。各地政府要掌握正确的培养方法,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厚植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具有民族荣誉感和民族责任感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同时,增加实践教育的比重,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调动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积极性。

当前,地方发展的竞争其实是人才的竞争、创造力的竞争,各地要在如何发挥“人才引领发展”作用上做好谋划,重引也重育、重量更重质,让人才的“一颗子”真正起到盘活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