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出“一”“肩”“挑”式的干部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 李鹏飞

俗话说:“两副担子‘一肩挑’,看你会挑不会挑。”中央文件明确指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民委员会主任。这是由于在以往的工作中,一些“两委”干部在涉及到利益问题时,互相推诿扯皮工作进度缓慢,既不利于班子团结,也不利于党在基层的领导。当前,“两委”换届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全面推进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一肩挑”工作,促进“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坚实组织保证。

突出“一”,坚持问题导向、因村施策。邯郸学步,失其故行。全面推进“一肩挑”,不能一概而论,搞“一刀切”,要按照实际情况,在学习先进经验的同时因地制宜,按照“一村一策”原则,分类分步推进“一肩挑”。第一,乡镇要成立工作专班,对现任“两委”干部的意愿、履职尽责情况和党员群众意见、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当地实情展开摸底调研,通过综合研判,梳理出重点村难点村。第二,乡镇要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对前期摸排来问题进行整理,按照已经实行“一肩挑”、可以实现“一肩挑”和实行“一肩挑”难度较大分为三类建立台账,对于重难点村乡镇要成立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组,制定措施、明确责任、指定专人、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完成一个换届一个。

精准“肩”,坚持严格标准、优中选优。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千斤靠舵人。选一个好的“领头雁”带领群众一起干,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第一,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在严格按照上级确定的参选条件下全力拓宽选拔渠道,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适当放宽年龄、学历等资格条件,注重从返乡创业人士、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和退休公职人员、村医教师等优秀人才中推选出“一肩挑”干部。第二,严格按照要求对“一肩挑”预备人选开展资格联审,会同纪检、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进行联合审查,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或被认定为“村霸”、侵吞集体资产或其他资金、道德品行低劣、违反换届纪律的人员挡在门外。

注重“挑”,坚持规范管理、能力为主。习近平总书记说:“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选出了好干部,如何用得好也同样重要,要从严管、厚爱、提升能力等多个方面,极力促推“一肩挑”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并致力于干成事。第一,要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明确“一肩挑”干部的权力与职责,乡镇要建立“一肩挑”干部的“小微权力清单”,督促认真贯彻执行好“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杜绝出现权力寻租、贪污腐败等现象。第二,要注重正向引导,对于表现优秀的“一肩挑”干部,要按照不低于党组织书记报酬享受待遇,并定期予以调整,对于表现特别优秀的“一肩挑”干部在“三类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公务员招录、选聘事业编制人员时要给予优先考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