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人才创新潜能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冉鹏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近日,贵州召开人才工作推进会,指出要“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多彩贵州打造成为各类人才创业创新创造新高地。”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把“十四五”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必须用好人才这一“生力军”,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涵养识才的慧眼和雅量。“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再好的珍宝,如果没有识珠的慧眼,就难以发现而凸显其价值;再好的骏马,如果缺少相马的伯乐,也难以发挥一日千里之长。人才工作推进会提出,要全面摸清人才工作底数,研究制定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这些,都是为了更好识别人才、选用人才而作出的制度性安排,有利于把创新型、实干型人才识别出来、使用起来。识才需慧眼,辨才需时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就要练就识才慧眼、育才沃土。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注重查看人才德行和品质,突出对人才报国情怀、学术诚信、创新活力、奉献精神等的识别,不以学历、“帽子”论英雄,立足事业所需、发展所需,注重人岗相适,真正把有知识和技能、有创新潜力和发展后劲的人才识别出来,鼓励人才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让更多千里马脱颖而出、竞奔万里。

拿出爱才的诚意和真情。“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周公“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曹操忘履相迎谋士许攸、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等,都成就了一段敬才的佳话。人才工作会提出,把每年四月第四周的星期五设立为“人才日”,这是贵州关心关爱人才的具体体现,有利于集聚贵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创新动能。得人心者,得人、得事业。要以爱才的诚意、惜才的真情,发自内心尊重人才、关心人才,不以行政命令约束人才,不以职称、论文等捆绑人才,不简单地以成果论人才,让人才能安下心来搞研究,沉下身去抓创新。多了解人才所想、所需、所急,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促进人才安下心来,全身心投入到创业创新中。要加大在推动创业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人才的宣传力度,传递贵州人才“好声音”,建好贵州人才“好故事”,不断增强人才获得感,营造敬才爱才、人人渴望成才的良好氛围。

建好用才的平台和机制。人才看重的是事业,人才需要的是展示才华的舞台。人才工作会提出,要改进人才评价机制、流动机制,破解区域人才协作的体制机制障碍,这些,都是为了更好使用人才制定的务实举措,有利于更好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从机制建设入手,打破身份、地域等体制机制壁垒,建立开放、共享的人才使用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市场规律,做好短缺人才和技能人才的培育,量身定制人才发展和岗位和平台,制定有针对性的人才扶持计划、帮扶机制,为人才发展“排障扫碍”,让各类人才发挥作用。完善人才管理和评价机制,解开束缚人才发展的“绳子”、打破捆绑人才手脚的“枷锁”,建立健全人才创新创业的容错机制,改进完善人才奉献与收入相适应的薪酬制度,形成激发人才勤于创造、乐于创新的良性效应,激励人才勇攀“最高峰”、勇闯“无人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新时代伟大事业需要人才、呼唤人才。要坚持从爱才、惜才、用才入手,用心对待人才,用情留住人才,用力服务人才,既为人才“解困”,又成全人才“事业”,营造起真心实意礼遇人才的良好氛围,为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汇聚磅礴人才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