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业务需“同频共振”

湖北省大冶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吕义兴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为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供了重要遵循。

事物都是普遍联系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鸟之两翼,分工不分家,有机融合、同频共振。一旦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则会“两败俱伤”。“两张皮”有诸多表现:有的是组织生活“落不实”,应付了事;有的主题党日过于“高大上”,政治理论学习照读照念、不切实际;有的组织优势“被忽视”,不注重用党的科学理论引领人;有的组织作用“不到位”,找不准体现作为的发力点等等。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要清楚,“两张皮”,是党建的致命伤。党建不是和中心任务、本职工作无关的事,两者是密切相关的。党建工作,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人的工作,而人的思想统一了、作风改善了、能力提升了,则会对业务工作产生很强的推动力。如果抓党建与抓业务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花了很大精力,却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最终会导致党建、经济两耽误。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要想防止党建业务“两张皮”,实现同频共振,重要的是要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不断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思想理念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先导,更是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关系的前提。抓好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很大程度上能改变党建工作者与业务工作者两者之间认识上存在的各行其是、缺乏沟通的误区,树立党建业务一盘棋的理念。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要想防止党建业务“两张皮”,实现同频共振,关键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要引导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党建工作推进过程中,主动担当、靠前指挥,不当“甩手掌柜”,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要促使各单位的行政领导统筹好党建与业务,做到党建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同时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建专业化水平,推动管党治党更加科学高效。

用好“指挥棒”,引领“正风向”。要想防止党建业务“两张皮”,实现同频共振,还要建立良好的考核评价体系。要合理设置党建工作的评价指标,科学运用评估结果,加强党建与业务的综合考量。要把党建工作的年度定量考评与长期定性考评统一起来,把组织考评与群众评价结合起来,把“底线达标”与“高线倡导”兼顾起来,达到以考评促党建的效果。要把党建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价、人员奖励与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严格兑现,不打和牌,提高党建与业务综合考核的含金量,推动党建业务双促双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